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其它行业观点荟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3:3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燕云 整理

  银行业

  申银万国励雅敏:从日本和中国台湾的经验看,升值对银行股形成重大利好,但这种情况不可套用现阶段的银行股。银行的业绩不仅和汇率有关,还和利率、GDP等众多因素有关
,2%的小幅升值对综合经济影响不大,因此对银行股的影响也不大。

  中信证券杨青丽:此次汇率调整后,预期的作用将对银行股上涨提供有力支持。因为升值预期加大,外汇持续进入,导致资产价格上升,银行资产升值;或者本币投放增多,银行扩张速度提高,效益增加,资产质量提高。

  汽车行业

  招商证券:人民币升值对轿车行业的影响将大于卡车、客车行业。对于部分国产化率较低的车型如Mazda6、蒙迪欧等有利于降低成本;而对于部分有出口业务的零部件公司有负面影响。

  商业零售业

  中信证券付磊:汇率升值将使国内厂商的国际销售通道受阻,国内销售渠道的价值凸现。建议关注具有网络优势的连锁类商业企业,以及具有优良商业地产的企业,例如百联股份、新世界、大商股份、华联综超、苏宁电器等,从中期看,汇率升值将对这些公司的业绩有所贡献。

  农业与食品饮料

  国信证券许彪、毛长青:人民币小幅升值对农业与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较小,主要受益的行业是啤酒行业,而对白酒、葡萄酒、乳业、肉制品加工业、种业等影响十分有限。

  光大证券研究所:人民币升值对农产品行业的影响相对较大,主要受益的有饲料和肉制品行业。农产品行业受影响的程度从不利到有利依次是浓缩苹果汁、柠檬酸、机制糖、肉制品和饲料。

  医药行业

  国泰君安:汇率上升导致出口竞争力下降,会对我国医药行业的出口主力化学原料药和医疗器械企业产生不利影响。

  中金公司:我国特色原料药的附加值高、下游制剂企业更换经销商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较高、毛利率水平也比较高,因此人民币升值对这类企业的负面影响非常有限。

  电信行业

  国泰君安:运营商是汇率升值的受益者。中国联通可因此降低成本、费用,并可获得一次性汇兑收益。

  煤炭行业

  中金公司:人民币升值2%缩小但无法消除进口煤炭同国内煤炭的价差;而出口由于大部分采取合同销售已经按照美元定价,短期内影响很小。公司方面,出口比例越高,出口价格越高,受到的负面影响越大。

  光大证券:国际能源价格的回落将使国内煤炭价格存在回落的风险,但是考虑到国内煤炭价格上涨主要是运力不够,以及国际煤炭价格依然高于国内煤炭价格,小幅升值对煤炭行业的冲击有限。

  机械行业

  国信证券郭亚凌:由于机械行业中子行业或相关公司进出口依存度的不同,因此人民币升值2%及继续升值的预期将对机械子行业及相关公司的影响存在较大的差异:工程机械公司,升值可降低采购成本,维持投资评级;港口机械公司,出口比重大,升值弊大于利,调低投资评级;船用柴油机公司,短期利好,长期利空,维持评级。

  航运和港口

  长江证券朱远颂:最保守估计,升值对主要港口航运公司的净利润减少幅度如下:中远航运3.3%、中海发展1.2%、上港集箱2.3%、盐田港1.29%、深赤湾1.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