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五大行业前瞻之港口航运业:高热渐退 重寻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0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朱晓瑾/文

  港口、航运业紧密相联,但二者有着完全不同的特性。航运业与经贸活动紧密相关,有着明显的周期性特征,港口却因为天然的垄断和稀缺性,而显得更为稳定一些。航运价格指数上半年的显著回落,使得研究员们普遍认为航运业景气度2004年已然见顶,去年下半年的火爆行情不会再现,相关公司或许会进入一个盈利空间收窄的时期,“中性”或“增持
”的投资评级较为典型。而港口业也将面临不利于贸易增长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行业内依然有一些看得见的机会,其评级亦主要为“推荐”或“中性”。

  “航运市场的下降周期到了,行业景气度下降,公司盈利增长绝对下降”,华夏证券研究员李磊认为,这轮始于2002年三季度的航运业景气周期已然结束,至2007年可能运行至低谷。经历了上半年的高位横盘之后,目前行业正处于一个由盛转弱的时期,下半年可能不会再有往上的动能。

  “运输价格指数的暴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航运市场供需失衡的真实状况”,天相投资研究员刘琦认为,运价指数走势反映了航运市场下半年不容乐观。截至目前,以运输铁矿石为主的海岬船的运价指数BCI 下跌了66%;最具代表性的航运价格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已经下跌到2700 点左右,较年内最高点下跌了42%。BDI上半年最高达4801点,去年底则突破6000点,创历史新高。

  “我们预测,下半年BDI 指数将会有所反弹,但不会出现去年下半年的走势”,光大证券研究员王华的报告,透露着对航运业下半年的谨慎态度。

  航运业的高热渐退,一个背景是全球经贸增长的高位放缓。4月份IMF的统计预测结果显示,伴随经济增长的历史高速,去年全球贸易量的增长水平也达到30年来的第三个高年度——9.93%,未来两年预计可分别达到7.44%和7.58%,增幅将明显放缓。

  中国的外贸增速显示同样的回落趋势。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中国出口增长率2005年为12%,而去年的这一数据是30%;中国社科院的预测乐观的多,预计今年进、出口增速分别可达28.6%和29.4%,不过,即使是这种增长水平较去年仍有所下降。

  然而,对外贸易增速的放缓悲观色彩并不浓重。尽管很多机构预测未来2-3年外贸增长放缓,却同时表示中国的外贸增长仍然维持较快速度,至少15%的增速是可实现的。这将直接导致航运需求的温和增加。

  航运市场真正的降温剂是运力的增加。

  “船舶供给无非就是手持订单和造船产量,去年国内造船产量6300万载重吨,达到历史新高;2003年、2004年造船厂的手持订单数达到了历史顶点,按照1-2年的订单投放期,今明两年下海的船舶必然最多。”李磊表示,当运力超过运输需求2%-5%时,运价就可能出现一半以上的深度跌幅。今年航运市场运力紧张程度大为缓解,运价的下降会引起企业利润额的绝对下降。

  不过,航运各子行业运力缓解程度有所不同,国泰君安高广新详细分析了细分市场的差异:油轮市场尚不明朗;干散货和集装箱市场景气周期延长两三年;特种船市场最为稳健,景气周期可能更长一些。

  与航运业不同的是,在相当时期内仍将持续的贸易增长,给港口业提供了稳定的需求,而港口业的自然垄断性和较长的建设周期,限制了港口供给的扩张。经济波动对港口业的影响远远小于对航运业的影响。现阶段的港口业更被评价为“一个处于增长期的防御性行业”。

  “未来6年,中国的集装箱港口将保持全球最繁忙的港口地位”,高广新认为,在2010年以前,中国港口装卸能力供给不足状态仍将持续。近两年,全球主要港口供给紧张,拥堵、滞港问题严重,我国各类港口总体亦呈超饱和作业状态,沿海主要港口作业能力尤其紧张,上海、深圳等港口集装箱实际作业量超过设计能力的2倍。

  紧张的港口供给给该行业提供了可喜的盈利空间。今年以来,上海外高桥港区装卸费率上调10%、长滩港下半年调高货物处理费、靠泊费、仓储费和滞期费等多项服务收费,调整幅度5%。下半年“全球集装箱港口收费将总体保持稳定、中国内贸集装箱费率有上调空间、散货码头收费预计有所上升”,高广新对港口公司的收费看多。

  人民币升值预期似乎是出口、航运和港口业面临的一个重大不利因素。经济学家张曙光作的人民币升值对出口额的影响分析显示,如果没有人民币升值,估计明年的对外贸易增长速度可能会维持在20%左右,此一前提下,升值5%-20%时,外贸增速将下降至19%-15%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