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升值影响之钢铁业业:对钢铁企业影响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3:0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钢铁产业降低成本。对于钢铁行业,目前为净进口国,其中2004年进口钢材、铁矿石、废钢分别为207亿美元、127亿美元和23亿美元,全年进口总额为357亿美元。2004年出口钢材、钢坯、铁合金分别为83亿美元、23亿美元和26.5亿美元,合计出口总额为133亿美元。

  随着进口铁矿石总量和占比的逐年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将有利于钢铁行业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中国钢铁工业的竞争能力。

  考虑到中国钢铁企业产品市场主要为国内市场。目前我国长型材的市场供求主要受国内供求的影响,板材特别是薄板市场与国际市场联动十分密切,但是,目前国际市场板材价格明显高于国内市场,因此,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于钢铁行业总体是利好。

  考虑到人民币5-10%的汇率变动,对于全行业具有10%的利润变动。

  对于具体钢铁企业的影响是不同的,其中,主要依赖国外进口矿石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唐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钢铁企业受益最大。H股价格的上涨将进一步拉动内地钢铁A股的上涨。从风险因素看,人民币升值后,下拉以本币计价的国内钢材价格,有可能导致钢铁消费行业出口减少和进口钢材数量的增加,导致行业供大于求局面的恶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