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升值影响之食品饮料行业: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3:0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信证券

  人民币升值对食品饮料行业及上市公司影响有限,对不同子行业而言略有差别。

  基于国内庞大的消费市场规模,以及大多数公司市场化与国际化时间均较短,目前食品饮料上市公司消费市场主要在国内,为此人民币升值对产品出口的负面效应在食品饮料
行业整体影响不明显。

  对少数出口收入占比较大的企业,如丰原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0)、安琪酵母(资讯 行情 论坛)(600298)、ST大江(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5)、国投中鲁(资讯 行情 论坛)(600962)、新中基(资讯 行情 论坛)(000972)、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7)则构成较大负面影响。

  从进口原料成本来看,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0)与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9)业绩提升,因为进口啤麦在这两家啤酒企业生产成本中所占比重较大。考虑到啤酒大麦的采购周期及仅2%的升值幅度,对这两家公司今年业绩提升非常有限,我们初步测算在1 ̄2%之间,而这还没有考虑人民币升值对这两家公司少量出口啤酒的可能负面效应。

  人民币升值会降低进口奶粉的价格,从而给国内乳品企业的还原奶生产带来更大的动力,但2%的升值幅度影响不大。

  理论上讲,人民币升值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进口食品饮料的价格,从而给国内企业带来价格竞争压力,尤其是投资者比较关心的葡萄酒行业,但我们认为这种影响非常有限。因为相比关税大幅度降低而言,2%的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谓微不足道,而且价格竞争不会成为世界食品饮料巨头在中国的策略选择。

  人民币升值会降低机械设备的进口成本,从而降低目前使用进口设备较多的乳业上市公司与啤酒上市公司的资本性支出水平,提高资产盈利能力。就财富效应而言,人民币升值会提升国内居民的人民币资产价值,从而增加对高附加值的品牌食品饮料产品的需求,总体上有利于优势食品饮料上市公司的更好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