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升值影响之商业石油石化:对各子行业利弊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2: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信证券 

  汇率是一个影响石化行业盈利的主要外部因素。石化行业对进出口的依赖性比较强,特别是大宗原材料部分。汇率的变动直接构成对企业利润的影响。由于不同子行业对进出口的依赖程度不同,因此,人民币升值对不同子行业的影响也是有差异的。

  从进出口的角度分析,汇率的升高必然会降低进口的门槛和增加出口的难度。对于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产品,我国主要是进口,例如合成橡胶和合成树脂,而出口则主要集中在基础化工原料,在这方面的优势是资源,而不是技术。因此,汇率的升值必然更加强化附加值高产品的进口,导致国际产品对国内市场占有的加剧。同时,会更加压榨资源类化工产品的利润空间。

  对原油开采业的影响。对于原油开采行业,目前我国进口依赖度比较大,按照2004年的数据测算,我国原油的进口依存度达到40%。国内原油价格是根据以美元定价的国际原油价格制定的。这就存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问题。从理论上讲,如果人民币升值1%,进口的原油价格用人民币衡量就会相应降低1%。对国内原油开采业来说,售价也将下降1%,对开采业的影响是不利的。

  对炼油行业的影响。对于炼油业,由于人民币升值1%,则原油成本相当于下降1%。而成品油价格的定价机制是区间机制,售价不仅仅与国际定价有关,还与定价机制有关。因此,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与成本并不联动。如果成品油的价格下降幅度小于原油的下降幅度,对炼油业将构成利好。在目前的定价机制下,成品油的价格调整滞后于市场价格的变动,因此,由于人民币升值将直接构成原油进口成本的下降,对炼油业带来利好,这种利好的持续性将决定于政府对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幅度和频度。

  对大宗化工品的影响。对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和合成纤维为代表的中游产品来说,目前处于进口大于出口的格局。虽然国内产品供不应求,但如果人民币升值,进口产品价格的走低将加剧国内市场竞争,对国内产品价格将产生压制作用。而成本方面,石脑油是受汇率和定价机制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中游产品的价差空间有可能缩小。汇率的下降将引导国内产品价格同幅度的下降,而成本取决于多个因素,因此,汇率最终的影响结果是终端产品价格的下降幅度大于成本下降的幅度,对大宗产品带来负面影响。

  对综合类石化公司的影响。对于综合类的石化公司来讲,主要的原料供应来自国外,如原油,而自己的产品主要是满足国内市场,所以汇率上升将获得成本降低的好处,但自己的消费市场可能面临国外低廉产品的冲击。对于国内本身就自给率不高的市场来说,由于人民币升值,进口产品主导价格带来的价格下降将大于成本降低的幅度,汇率上升给这些企业带来负面作用。

  对于终端产品来讲,汇率的波动也将直接影响到产品的利润,由于其上游和自身的产品价格都受到汇率变动的影响,因此最终的结果将是上游成本传递的效应和自身受国外竞争压力作用的综合体现。

  总之汇率将通过价格和市场竞争,对石化子行业产生不同的影响,需求将部分抵消价格波动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同时,汇率因素虽是影响因素,但并不是主导影响因素,如果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幅度在5%-10%之间,这样的一个幅度不构成对石化行业的根本性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