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升值影响之商业:人民币升值商业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2: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信证券 

  人民币汇率升值对商业零售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收入效应。从短期看,汇率升值带来财富增加效应,消费者实际购买力增强,促进商品消费增长,商业零售业从中受益。但如果人民币升值对国民经济增长产生较大影响
,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消费增速减缓,零售企业受损。

  二是价格效应。主要体现在进口商品价格下降,产生与收入效应的叠加,刺激消费增长,使零售企业受益。其中受益比较明显的是进口商品销售比重较大的百货业态公司。

  三是渠道效应。汇率升值后,出口价格竞争力下降,先前国内以出口为导向的消费品生产商将寻求国内渠道作为替代,由此在商品供给数量和价格上使商业零售类企业受益。销售终端对供应商的谈判力也将显著提高。这其中受益最大的应该是具有渠道优势的连锁商业。

  人民币升值也对国际商业资本的进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从积极因素看,汇兑收益将促进已进入外资的扩张,从消极方面看,初始资本门槛提高将对新资本的进入产生抑制作用。就目前情况看,国际商业资本主要在国内采购,因此升值后,商业领域的内外竞争将进一步强化。

  另外,人民币升值也将通过地产价格效应促进商业店铺租金的提高,由此那些具有商业地产资产的企业也将受益。

  总体来看,汇率升值将使国内厂商的国际销售通道受阻,国内销售渠道的价值凸现。我们判断,商务部从去年开始高度重视内贸领域,为人民币升值做准备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但是也要看到,上述三种效应的产生需要一定的时间,加上采购周期的存在,人民币稳健小幅升值对今年商业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建议关注具有网络优势的连锁类商业企业,以及具有优良商业地产的企业,例如百联股份、新世界、大商股份、华联综超、苏宁电器等,从中期看,汇率升值将对这些公司的业绩有所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