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升值影响之房地产:物业持有类公司受益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2: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信证券 

  升值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有利好、利空两方面:

  利空影响:货币持续过度升值会导致经济减速(因为FDI下降、净出口下降)、外资需要下降,从而使房地产需求下降,并会导致通胀水平下降,从而使房地产价格涨速下降。

  利好影响:第一,升值预期导致外资对房地产的投资需求加大。货币升值预期却会导致外资的涌外,并大量投资到房地产上,从而增加房地产投资需求,推高房价,这是货币升值过程中必然发生的;第二,收入效应及财富效应导致国内房地产需求增加。升值导致物价变得更便宜,用于购房的可支配收入增加,购房能力的提高导致需求增加。

  利空与利好影响相迭加形成升值对房地产的最终影响,因此,升值的最终影响取决于升值后宏观经济的走向,如果经济仍然能保持较高的增长,则升值对房地产是利好,如果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则房地产亦将受损。

  升值对房价的影响是最早持续上涨、然后泡沫形成、最后泡沫破灭、房价下降。韩国、日本、我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的历史均是如此。这一过程的原因在于:

  在升值初期,经济形势良好,需求增加,特别是外资投资需求增加,导致房价上涨;升值过程中,房价在不断上涨,泡沫形成,但支持房价的宏观经济却受到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最后,币值升至最高时,房价到了最高点,但出口受到重大影响、外资撤退,宏观经济开始走向衰退,这时就是泡沫破灭,房价下降的时候。

  整个过程周期长度取决于升值周期长度,一般会较长,如韩国是4年,1986年至1990年;日本是24年,1971年至1995年;我国台湾是8年,从1985年至1992年。

  人民币升值刚开始,对房地产是利好,房地产需求增加,房价上升。

  房地产上市公司将从升值中受益:一是持有物业及储备升值,二是需求上升加快销售进度,三是房价上升提高毛利率。

  受益最大的公司是物业持有型公司,能享受房价长期上涨带来的利好,这类公司包括金融街、招商地产、小商品城、华侨城等;其次是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开发类公司,只能通过现有储备升值带来项目毛利提高中受益,新增储备成本上升,从而无法保持长期的高毛利,这类公司包括万科、金地等。

  但受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的影响,升值不会改变住宅开发类公司增长下降的趋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