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申万:人民币升值对各行业影响各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2:4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对航空、造纸、园区开发、房地产、通信运营、通信设备等行业构成利好,但除了航空行业外,对其他行业的利好程度不高,而对钢铁、视听器材、石油开采、纺织服装、元件等行业有一定的利空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朱安平 童驯

  人民币升值对各主要行业影响的传导路径和范围各不相同,总体来看可以从以下角度加以分析:

  1、外汇负债类行业将明显受益,主要包括航空、贸易等行业。这些行业由于有较多的外汇负债(特别是美元负债),因此人民币升值将给这些行业带来汇兑损益,特别是像航空类公司,往往都有巨额的美元负债,因此将明显受益。

  2、原材料或部件进口型行业也会有所受益,主要包括造纸(纸浆进口)、钢铁(铁矿石进口)、轿车(部分重要零部件进口)、石化(原油进口)、化纤及塑料(原料进口)、航空(航空器材进口)、服装(高档面料进口)等行业。由于这些行业每年均需要进口相关的原材料及部件,因此人民币升值将使得这些行业的成本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如中国造纸行业中的纸浆成本占70%,而纸浆中的38%是进口的,因此人民币升值将使得造纸行业的成本有较为明显的下降,从而明显提升造纸行业的盈利水平。

  3、投资品行业也会受到一定的资金追捧,主要包括具有土地价值的房地产、园区开发等行业、具有资源价值的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由于此次升值幅度不大,因此境外资金有可能对通过投资这些行业中的公司所拥有的土地或房产来获得升值收益,从而加大资金对这些投资品行业的吸引力,从而引发价格的上涨。

  4、传统的出口优势型行业则受到直接冲击,包括纺织服装、家电、机械等产品。由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成本上升会使得这些行业的利润率有所下降,但我们认为仅2%的升值幅度影响不大,通过成本压缩和价格适当转移会使得这些行业的公司,特别是龙头企业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5、国际化定价的行业将受到一定的冲击,包括完全国际化定价的有色金属、部分国际化定价的石化、钢铁、电子元器件等行业,由于这些行业的产品价格受到国际价格影响较大,因此人民币升值将使得它们以人民币计价情况下的售价有所下降,从而导致利润的下降。

  6、进口产品替代的行业将也会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包括汽车、工程机械、钢铁、家电等。这些行业的产品和国外进口产品竞争较为激烈,而人民币升值以后会导致国外进口产品以人民币报价下降,从而使得本土产品的竞争力有一定的下降,并进而影响到这些行业的盈利水平。

  7、外贸服务业行业可能会间接受损。由于人民币升值可能对我国外贸,特别是出口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因此将可能对港口、机场和航运行业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但由于升值刺激进口可能也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因此其影响幅度相对较小。

  人民币升值对各行业的影响是较为复杂和多角度的,往往是利空和利多的综合。汇总分析,结合我们对各行业重点公司在人民币升值2%的情况下的盈利情况变化分析,我们认为此次人民币升值对航空、造纸、园区开发、房地产、通信运营、通信设备等行业构成利好,但除了航空行业外,其他的利好程度不高,而对钢铁、视听器材、石油开采、纺织服装、元件等行业有一定的利空,但从我们跟踪的重点公司业绩变化来看,程度不大。而其他的行业总体是一个较为中性的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