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石化股:业绩预增催生板块强势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2:14 证券时报

  □上证联 陈晓阳

  在利好预期下,两市股指打破近日的牛皮整理格局,出现了红色星期一,盘中板块热点活跃度明显提高,显示做多人气得到恢复。从主力动向来看,蓝筹股出现企稳回升的局面,尤其是石化板块在业绩良好预期下,出现了整体走强的态势。

  景气周期远未结束

  近期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每桶油价又重回60美元附近,为石化板块走强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第一季度,石油化工产品需求继续保持旺盛态势,乙烯的季度产量达167.65万吨,继2004年四季度创季度产量最高纪录之后,再次创季度产量新高。虽然石化产品价格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了回落,使其产品毛利率有所降低,但石化产品价格主要由市场需求来拉动,而全球经济复苏和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态势未有改变,将会拉动石化产品价格企稳回升,并有再次上扬的可能。

  从石化行业周期来看,整个行业的上升周期并没有结束。近年世界经济的复苏和持续增长的内需,使油价不断维持高位,石油化工产品价格涨势迅猛,石化工业的主要产品乙烯2004年均价上升了43.3%,明显高于原料价格涨幅,石化行业毛利率大幅度提升,可见,乙烯等石化产品的强劲需求将拉动本轮景气周期持续更长的时间。在强劲的需求刺激下,乙烯装置的开工率仍将保持在2004年以来的高水平,国内石化行业的高盈利状况将延续到2007年,并且橡胶制品业、塑料制品业等主要化工产品下游行业产销形势和经营情况仍然良好,也将使化工产品价格能够保持较高的价位。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重化工业的中段,各行业都处在高速发展期,石化需求的增长将长期保持持续增长。

  半年报存有较好预期

  由于近年高位运行的油价延长了石化行业的景气周期,该行业的盈利保持稳定增长。据统计,2004年石化行业96家A股上市公司实现利润总额772.6亿,占石油化工行业的27.66%,同比增长85.86%,比平均行业增速高27.5%;实现净利润511.5亿元,占石油化工行业的37.5%,同比增长79.79%,反映出该行业景气及盈利能力大幅增长的态势,而96家A股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达0.286元,同比增长了41.3%,明显高于去年两市平均股每股收益。尤其是扬子石化创出了每股收益2.01元的行业历史最高纪录,中国石化实现了69.77%的净利润增长,均显示出该行业较强的盈利增长能力。 更为可喜的是,今年1—4月,石油和化工主营收入维持了30%以上的较快增长,同时净利润增长了47%。扬子石化刚刚传来上半年业绩预增150%—200%的好消息,从中说明该行业继续保持可持续增长态势,为近期半年报业绩浪行情炒作提供了丰富题材。

  价值明显被市场低估

  前期大盘持续低迷,石化板块的估值区间也同步下滑,目前部分石化股的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如中国石化最低跌到3.20元一线,目前市盈率约为10倍。而经过震荡调整之后,扬子石化从14.94元跌到8.67元,市盈率下降到目前的5倍左右,已经严重偏离了其本身的投资价值。并且我国经济正在经历重化工业的中段,各行业都处在高速发展期,石化需求的增长将会持续十几年以上,因此,部分石化股目前的低估值区间有望向国际油价的上升趋势靠拢,价值回归的要求十分迫切。从主力动向来看,尽管前期主力资金对经济周期见顶预期有些担忧,表现为对蓝筹股的减持操作,但是持续的高油价延长了石化行业的景气周期,从而使基金依然看好石化板块的中期投资机会。具有低风险特征的石化板块当然对资金的吸引力较大,并且石化股普遍股本规模较大,适合大资金进出,这也是为何中国石化受到大力追捧的一个重要原因。

  总体上看,石化板块一方面受高油价的带动,另一方面在其业绩预增下,短线将会出现投资机会。投资者在操作上可关注两类公司:一是关注石油产业链的上游企业,如开采石油的公司如中原油气、石油大明、辽河油田等。油价上涨能使得产业链上游的上市公司收入明显增加,对石油天然气开采类的上市公司最为有利;二是关注大型一体化的石化公司,如中国石化、扬子石化。此类公司将在行业周期向好的带动下,进一步提高公司在各个领域的竞争力和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具备中线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