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摩根大通预计中国及印度对电力需求强劲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7:30 新浪财经

  在两国均面临电力短缺的情况下,中国解决问题的速度较快,而印度的电价政策则更为明朗

  摩根大通17日公布一份136页的研究报告,报告中发现,尽管印度即将进行电网私有化,可能为印度电力股带来更大的盈利增长潜力,然而中国上市电力公司的盈利预测仍高于印度电力公司。

  根据摩根大通发布的中国与印度电力股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电力股的利淡因素包括电价及回报持续不明朗、煤价上涨压低盈利、新电力供应增加导致原有电厂的发电量下降。然而,中国在建电厂均可为投资者提供清晰、可预见的盈利增长,而印度方面,则需要寄望印度国家电力委员会(SEBs)在将新电厂及配电网络私有化过程中,带来新的增长点。发电量达2,200万千瓦的印度国家热电公司(NTPC)已公布其扩容计划及未来的盈利增长预测。

  根据该份报告显示:“与中国相比,印度的电价政策处于稳健的发展轨道。印度在全国及州级的发电、传输及配电的股本回报率为14-16%。”

  相反,中国的发电股本内部回报率为8-10%(按电网比较)。根据报告显示:“由于上市独立发电商能够以较国有发电厂低10-20%的成本建设发电厂,因此,独立发电厂可获得15-20%的平均回报。” 报告还称,随着未来数年新发电厂陆续投产,以及电力短缺的问题将逐渐缓解,预计该回报水平将会下跌。此外,近期市场忧虑由于从2005年起,东北省份的发电行业将引入全面的竞争机制,预计将令独立发电商未来的收入及盈利大幅波动,虽然预计在电力短缺问题得到缓解之前,电价将大致维持不变。

  中国和印度都面临着10-15%的电力短缺,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史无前例的问题,中国政府已采取各种措施来缓解这个问题,包括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每年增加6,000-8,000万千瓦的发电量。相反,而在印度方面,国家及州级政府需要对新的发电工程提供更多的鼓励/保障支持。

  此外,中国独立发电商一直面对煤价上涨的冲击,煤价已按年上涨20-25%,在东南部省份更达到60-80%。而印度的煤矿行业主要由政府垄断控制,不完全与市场挂钩,因此煤价上涨幅度有限。然而,该报告在最后还指出,随着煤炭进口的增加,将会对原来的煤价造成冲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需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