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行业因素牵动股市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7: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果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股权分置改革视为利空是导致大盘不断下跌的主要因素的话,近期接二连三的行业利空更是加剧了大盘的调整。

  升值论调打击外向型行业

  一些外国势力不断向中国政府施压,逼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一些国际投行也出于
这样那样的目的,纷纷预测人民币会在短期内升值。由于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外向型企业影响较大,上周市场掀起了抛售人民币升值受损股的风潮,像中集集团、振华港机这样一批优质股跌幅较大,就是受此影响。从消息面看,应该说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短期预期已暂时消除,一些前段时间因此受到冲击的个股可能也会有所恢复。但是由于人民币升值的中长期预期仍然很强烈,对市场仍将构成压力。

  房地产宏观调控引发连锁反应

  中央七部门5月11日联合出台《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打击房地产的投机行为。有消息称,上海房价已因此开始大跌。股市上,房地产板块也是应声暴跌,万科A、华侨城、金地集团、招商地产等房地产股的跌幅都在10%以上。房地产是个对多个行业带动作用很大的行业,国家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也使得建材、工程机械、钢铁等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

  调低出口退税制约资源性行业

  为了缓解资源紧张的问题,近年来国家一直在对一些资源性产品实行调低或取消出口退税的政策。去年第四季度,先后取消了铜、铝和镍等商品的出口退税;今年起,又取消了电解铝、铁合金等商品8%的出口退税;而钢坯等初级产品的出口退税也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取消,5月1日起又将部分钢材的出口退税率下调至11%,将煤炭、钨、锌、锡、锑及其制品的出口退税率下调到8%,并取消了稀土金属等产品的出口退税;从6月1日起将黄磷出口暂定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0%,将硅铁的出口暂定关税税率从零提高到5%。这些产品都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的产品。在调低或取消出口退税的政策影响下,近一个月来,国内板材价格平均下跌400元/吨。近期国际铜业研究组织公布今年1-2月份全球出现铜供应过剩2.4万吨后,造成期货市场铜价在“五一”之后大幅下跌。由此,有色金属板块的个股在周一成为大盘跌破1100点的元凶之一。

  煤炭景气度可能出现转折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同比仍然保持在19%以上的涨幅,但环比却出现逐月下滑的态势。国家发改委的报告认为,煤炭行业可能迎来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应该说,煤炭价格的下跌与原油价格的下跌有一定关系。由于原油和煤炭属于资源替代品,历来有联动的关系,近一段时间全球的原油价格跌幅较大,也是煤炭价格下降的重要因素。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股金牛能源(000937)在改革说明书中将补偿标准的确定与国际市场煤炭股的定价联系在一起,结果复牌后高开低走,对煤炭板块影响恶劣。

  石化产品价格逆转

  乙烯价格下跌已经成为近期石化市场的主基调。乙烯毛利创出去年8月以来的新低,较3月底下跌50%,并带动各类中间石化产品价格的大幅下挫,连走势一向非常坚挺的乙二醇、PTA、苯类等产品在5月份也出现了快速暴跌,PVC价格已经大幅回落,当前价格仅相当于去年均价的75%左右。聚乙烯、聚丙烯等产品随后也可能出现大幅下跌。由此,近期几大石化股持续下跌,走势疲软。

  贸易保护制约纺织品出口增长

  近期,美国决定重新对来自中国的三类纺织品实施配额限制,而欧盟也将于19日作出是否对中国9项纺织品进行特别限制措施的决定。如此,将会令纺织股丧失全球取消出口配额的利好预期,遭遇实质性挫折。只不过由于纺织板块原来走势就较弱,近期并没有体现出特别的异动。本报记者 武斌(观宇/编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