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年报披露后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16 新闻晨报

  港口业盈利尚佳

  2004年港口行业上市公司总共实现30亿元的净利润,EBIT为47.9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7%和20%。资本开支55亿元,同比增长60%。

  2004年中国港口的集约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前十大港口吞吐量占全国总量的84.8%,比
1998年上升了近23个百分点。2004年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有所放缓,内河码头增速加快,其中青岛、厦门、天津、广州等港口增速甚至低于全国水平。2005年是产能投放的高峰年,预计新码头对旧码头的分流力度更大,但相对于快速增长的需求,循序渐进式的产能投放不足以摊薄行业整体盈利水平。

  中国外贸依存度稳步提高,2003年达到60%,广东省高达175%,其中出口依存度为94%,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沿海主要省市,仅次于新加坡、马来西亚。近年来美国经济总体呈现快速增长运行态势,日本经济受到出口拉动复苏迹象明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5年世界贸易增速将达到7.2%。仍然高于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对中国外贸进出口进一步增长构成重要支撑。预计2005、2006年外贸进出口增速为16%和10.8%。

  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000022):2004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15.53亿元,同比增长48.2%。每股收益1.08元。公司集装箱吞吐量约325万TEU,同比增长45.74%。自2003年4季度以来在泊位数未增加的情况下,吞吐量逐季上升。

  预计今明两年吞吐量分别为400万、480万

  TEU。2005-200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89元、1.424元。考虑到各方面数据均好于预期,公司盈利水平呈上升态势,新增资源可支撑公司成长至2007年,合理的动态市盈率范围为20-25倍。

  通信业正在分化

  尽管国内电信业发展相对平稳,但作为唯一的基础电信A股上市公司,2004年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主营收入仅增长9.4%,而净利润则下降21.5%(备考口径),G网盈利微降,C网亏损加剧。在香港市场上,联通红筹是内地四大电信运营商中税后利润增长最慢的公司,5.5%的净利润率远低于中国移21.8%的水平,净利润规模仅为后者的1/10。

  受益于运营商PHS和CDMA投资规模增加和海外电信市场复苏,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继续保持高成长,净利润增长43.3%(调整后),收入和利润规模在通信设备类上市公司中独占鳌头,对整体盈利状况改善贡献最大。除了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东方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实现扭亏外,设备类公司继续演绎利润集中和两极分化的现象。

  预计2005年我国电信业收入增长将平稳放缓至11.2%,而代表投入产出比的CAPEX/收入指标进一步回落至35.7%,仍远高于全球20%左右的平均水平。放缓的收入增长与较大的投资规模并不和谐。即使四大电信运营商海内外上市已融资2400亿元的规模,仍无法满足未来的投资缺口。普遍较高的负债率和不匹配的盈利规模很难持续支撑庞大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同时,运营商的资本结构仍以国资为主体,减少重复投资、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成为电信业重组的重要因素,联通较差的业绩使其再次成为重组关注的焦点。

  中兴通讯:投资价值依存中兴通讯2004年依然保持了高速的成长性,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7亿元和净利润10.09亿元,短期看,公司上半年的高速成长存在较大压力,但一季报业绩仍好于市场普遍预期。长期看,公司具有核心的竞争力和稳健成长的未来,仍然是A股市场上最具投资价值的通信设备类上市公司。

  煤炭业景气最优

  2004年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7.19亿元,EBIT82.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0%和112%。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6.9%,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总资产周转率同比上升0.15%,存货周转率上升5个百分点,达到18.13%。资产负债率维持在37.2%的低水平。

  短期供给不足局面难改变资源储量的地域分布不均衡,导致了我国煤炭生产与消费的区域错位。

  在煤矿普遍存在超能力开采情况下,2004年国内煤炭产量仅为19.56亿吨,煤炭行业长期投资不足必然导致后续产能增长有限。2003年、2004年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为413亿元和702亿元,这些投资全部用于新矿井建设,可新增产能约1.2亿吨和2亿吨,但是由于矿井建设期至少需要2-3年,最快要到2006年才能实现煤炭产能的释放。最近国家高度重视煤炭安全生产,限制超能力开采,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煤炭供给增长。

  另一方面,过去两年来铁路运输瓶颈十分突出,国内煤炭运输在一次次"抢运"之下完成。随着铁路建设加快,2005年将新增运力约1亿吨,但煤炭运输的港口瓶颈在2005年开始日益显现。

  煤炭行业的机遇与变数分析目前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及通涨预期加大的背景下,最上游资源类的煤炭行业显示出比较明显的成本优势。另一方面,由于供给增长的时滞,短期内影响煤炭价格的因素在需求方面。一季度我国

  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普遍预期,是否会引发预期以外快节奏的宏观调控措施出台是一个变数。我们重点关注的公司包括: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安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

  作者: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