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上市公司业绩与估值何以背道而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1:21 证券时报

  主持人:莫及

  嘉宾: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田书华

  钢铁价格将高位小幅震荡

  主持人:中澳铁矿石谈判日前传出利好消息,澳大利亚BHP公司已放弃其额外加价的要求,而认同71.5%的新一年度铁矿石合同公开价的涨幅。这对国内钢铁价格走势将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田书华:铁矿石是影响钢铁产品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铁矿石的价格如何将直接影响钢铁的生产成本,从而影响钢铁产品的市场价格。澳大利亚BHP公司放弃其额外加价的要求,使得中澳铁矿石谈判认同71.5%的新一年度铁矿石合同公开价的涨幅,从而消除了社会上对我国进口铁矿石再次涨价的担忧,同时对2005年国内钢铁价格的平稳运行打下了基础。因此,我们更加坚信2005年国内钢铁价格将在高价位小幅度震荡运行的判断。

  2005年主导因素是什么

  主持人:什么是影响2005年钢铁行业发展情况基本因素?

  田书华:通过近年来对钢铁行业的研究,我们得出这样的体会,每年都有一个决定钢铁行业运行情况的基本因素。例如,2002年,我们意识到“美国201条款”是决定2002年国内外钢铁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因此当时我们的结论是:2002年国际国内价格会走高;2003年,我们意识到“国内继续扩大内需,全球经济高速增长”是影响2003年钢铁行业运行状况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当时的结论是:2003年国际国内价格会继续走高;2004年,我们意识到“国际、国内钢铁价格差非常明显,国际市场钢铁价格平均高于国内100美元以上”,因此我们认为:2004年国内钢铁价格依然高位运行,平均价位应该高于2003年。虽然宏观调控对国内钢铁价格影响很大,曾有较大幅度的下跌,但是那是人们对宏观调控的过激反映引起的,下跌的时间短,很快又回升上去。2004钢铁平均价格明显价格高于2003年,公司业绩创历史新高,上市公司业绩创历史新高。

  由前几年我们对钢铁行业的研究,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每年都有一个决定钢铁行业运行情况的基本因素,只要抓住这个基本因素,就能把握住钢铁行业在这一年的运行态势。我们认为:影响2005年钢铁行业发展情况基本因素不是铁矿石等原材料涨价问题,而是“和谐”———构建和谐社会!和谐虽然是个政治口号,但会渗透到我们的经济工作中,也是影响我们钢铁行业2005年发展的决定因素,是2005年的主基调。和谐,决定2005年我国钢铁价格不会有较大幅度的波动,和谐,决定2005年我国钢铁价格会在高价位小幅度波动运行。这次我们和澳大利亚BHP就铁矿石价格的谈判就证明和谐能够战胜无理要求。

  增速减缓,强者恒强

  主持人:2005年钢铁行业整体效益预计怎样?

  田书华:钢铁产品价格是钢铁行业景气度的集中反映,因此,只要钢铁价格能够走好,钢铁行业的效益就有保障。

  由于我们上面对2005年钢铁价格走势的判断是“高位运行”, 另外,目前国内钢铁产量整体上在增加,估计2005年全国钢产量增加5000万吨,而目前我国钢铁市场销售不成问题,因此,在产量增加,价格高为平稳运行的情况下,2005年国内钢铁行业收入会平稳增长。

  不过,由于铁矿石、水、电、煤、运等价格的提高,2005年钢铁行业成本也在增加,不过,总体来说,钢铁产品价格上涨幅度依然高于成本价格上涨幅。同时考虑到,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生产率的提高,各家公司生产成本有下降的趋势,因此,2005年国内钢铁行业效益仍然会提高,但是增长速度将会减缓。

  对于钢铁类上市公司来说,由于在宏观调控的过程中,中小钢铁厂起到了蓄水池的作用,而大型的钢铁企业并没有受到冲击,而且在政策上获得到了支持,产量都在提高。因此,我们认为:2005年国内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仍然会提高,不过增长速度将会减缓。

  主持人:如您所说,钢铁行业整体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不同的钢铁公司之间的发展会不会呈现较大的差异呢?哪些钢铁上市公司的增速会更好?

  田书华:钢铁公司稳定性比较强,各公司之间的相对地位不会发生较大变化,“强者恒强”是钢铁类公司的基本特点。因此,原来业绩好的钢铁公司,2005年以及未来的几年其业绩依然较好。

  一般来说,地处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公司,板材比例较大类公司,靠近矿产资源比较紧的公司,其业绩预期较好。

  例如,宝钢、韶钢、杭钢、南钢地处经济发达地区;宝钢、武钢、鞍钢 板材比例较高;宝钢、马钢、南钢、武钢 地理位置好,沿江靠海,运输方便;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攀枝花铁矿石基地)、鞍钢(鞍本地区地矿石基地)、邯郸(迁安地区地矿石基地),与国内铁矿石基地很近,具有国内铁矿石资源优势。以上这些钢铁类上市公司的增速会好些。

  价值已被严重低估

  主持人:最近钢铁上市公司股价走势偏弱,据您分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现在5倍、6倍市盈率的钢铁股随处可见,是不是可以认为,目前钢铁股价值已被严重低估?

  田书华:我认为,最近钢铁上市公司股价走势偏弱的主要原因如下:第一,目前钢铁既是焦点行业,同时又成了敏感性行业,由于钢铁行业成了敏感性行业,钢铁股也就成了敏感性股票,一般投资者都对它带有戒心,而与此同时,市场上又有很多直接影响钢铁行业运行状况的各种消息,例如宏观调控的继续,对房地产市场的治理,铁矿石的涨价等等,这些都成了人们谨慎对待钢铁股的重要因素,并且这些因素接连发生,因此,就造成了钢铁类上市公司股价走弱的重要因素,虽然事实上钢铁行业运行很好,虽然事实上钢铁业绩非常优异。第二,也与目前国内A股市场大的环境有密切的关系。我们知道,国内A股市场自2001年中以来,一直在下跌的通道上运行,目前基本上处于2001年以来的最低点,在大盘走势不断下跌的情况下,钢铁股也就没有走强的市场基础。

  客观来说,钢铁股是被低估,从2004年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可以看出,钢铁股上市公司业绩非常好,我们预测2005年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依然会增长,虽然钢铁企业可能面临盈利增长放缓的压力,但是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的钢铁企业价值确实被过度低估了。在美国,钢铁股的市盈率在15-17倍之间,而目前A股市场中的钢铁股市盈率普遍只有8倍左右,有的甚至低至6倍。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