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河证券:拥有资源就有了成长的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4:00 证券时报

  ● 由于煤炭、铜、锡、铝、黄金等矿产资源价格的大涨,对资源类股票的走好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一些具有战略物资题材的资源类股票有望成为国内证券市场多方主力发动行情的急先锋。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陈健

  今年以来资源类个股异军突起。先是国际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因进军煤炭领域而连续上涨,紧接着西藏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放量大涨,而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一骑绝尘,股价更是天马行空。随着铜价创出16年新高以及跨国巨头操纵使得铁矿石价格暴涨超过70%以上,更刺激了两市资源板块的走强。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措施,应对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这说明了随着中国经济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日益上升,资源需求日益扩大,如果不有效提升我国在各类资源的议价权,我国的经济利益将受到更大的伤害。种种事件使得资源类品种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毫无疑问,资源板块将成为资本大鳄所追逐的香饽饽。

  资源类企业价值提升

  我国矿产资源虽然丰富,但由于地质条件限制,在现有储量中只有60%可以开发利用,而又仅有35%可以采出,因而实际可利用储量很少。近20年来,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对矿产资源消耗的大幅度增加,地质勘查新增储量低于消耗储量,使我国矿产资源的保障程度和形势日趋严峻,进口数量不断增多。

  据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提供的“未来20年中国矿产资源的需求与安全供应问题”报告指出,今后20年中国实现工业化,石油、天然气、铜、铝、等矿产资源累计需求总量至少是目前储量的2~5 倍。未来20年中国石油缺口将超过60亿吨、天然气缺口超过2万亿立方米、铜的缺口总量将超过5000万吨、精炼铝缺口1亿吨、连目前供应较丰富的煤炭也将出现短缺。可以预见,资源将会越来越受到重视。越来越激烈的下游行业竞争有导致行业利润向上游集中的明显趋势。如石化业利润集中于石油开采、铜行业利润趋向铜精矿、铝行业利润趋向于氧化铝等。因此,资源类企业中那些业绩优良、成长性好的公司将会被投资者青睐。

  资源价格上涨是工业化的必然

  目前国际资源类产品的上涨主要受到中国需求和美元持续走弱两大因素的影响。 随中国、印度等国家的经济高速增长及世界经济的复苏,矿石资源的供需日趋紧张。此外,市场对美国双赤字忧虑重新抬头,普遍预期美国双高赤字的结构性问题、近期原油价格的飚升、以及各国央行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升温,将继续困扰着美元。因此,市场预期以美元计价的资源类产品仍有上涨空间。

  根据韩国的经验,在工业化的进程中,随着资源消耗量的提高,资源的价格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而且幅度相当大。由于矿石资源的不可再生性,相对于下游加工能力扩张的无限性,上游矿石资源的开采能力是有限的,资源储量随不断开采使用将逐渐减少。矿石资源的不可再生及有限性,使资源企业与下游加工企业谈判时更具有“议价”能力,其价值长期趋势看涨。

  垄断资源类公司更具话语权

  资源类上市公司的价值构成包括矿权重估溢价、正常开采投资收益及个别公司的超额利润。其中,采矿权重估溢价的潜在收益应该是在中国矿权未能市场化之前中国的资源类企业获得的特有收益,因此具有垄断地位的资源类个股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近年来资源类产品企业的经营业绩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在2004年第3季度就已经超过2003年全年的收益水平,初步估算的净资产收益率可达到15%的水平,2004年的每股加权平均收益将比2003年提升70%左右,总体市盈率仅有约13倍。由于煤炭、铜、锡、铝、黄金等矿产资源价格的大涨,这对资源类股票的走好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一些具有战略物资题材的资源类股票有望成为国内证券市场多方主力发动行情的急先锋,因而这类股票将是投资者短中期内值得重点留意的品种。如中色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中金岭南(资讯 行情 论坛)、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钽业(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