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黄酒:春天的故事准备开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1:3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张媛媛

  近来,黄酒业逐步升温,该行业代表性公司第一食品(资讯 行情 论坛)和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在二级市场上表现喜人,从3月7日到昨日,两股涨幅分别为10.87%和9.39%,远超过大盘。

  就在本月10日召开的黄酒行业投资价值研讨会上,中国黄酒协会秘书长沈振昌先生和来自第一食品金枫酿酒、古越龙山、轻纺城(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企业的代表重申了对黄酒业春天即将来临的乐观预期。而去年10月,央视宣布将黄酒业列为重点扶持对象之一,给予“广告贷款”,这也使业内专家和企业深受鼓舞。

  据统计,在沪深两市中涉足黄酒生产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古越龙山、第一食品、轻纺城和*ST花雕等。自2001年开始,黄酒业结束了稳步不前的徘徊局面,步入稳定增长期,产销量从2001年120万吨增长到2004年的180万吨左右。去年,全国黄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7.74亿元、利润总额2.9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6.11%和18.35%。

  黄酒行业的春天是否已经到来?目前的投资热能否可以追捧?

  “对此还是要谨慎,传统行业目前存在从固定消费群和地域向全国扩展的瓶颈”,长江证券研究所的郭瑞明确表示。他认为,黄酒作为我国国粹之一,近年来一直受到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扶持,税赋在4个酒种中是最轻的,与白酒、啤酒和葡萄酒相比,具有可观的增长空间。不过它的消费群体和消费地区主要集中在人口1亿人左右的江浙沪地区,占全国黄酒产量和消费量的70%以上。因此,黄酒的口味、消费习惯和地域对黄酒业的发展造成约束,黄酒向全国的扩张仍处于积累期,膨胀趋势尚不明朗。

  从该行业较具代表性的第一食品的情况来看,其全资子公司金枫酿酒主营黄酒,去年主营收入近3亿元,同比增加近8800万元;净利润6800万元,同比增加4000多万元。专家评价,该公司的成功,在于其上海地区市场份额的扩大。

  而主营业务利润80%以上来自于黄酒业的古越龙山,由于近年营销策略不够灵活,在上海的市场份额逐渐被第一食品夺走,黄酒业务呈逐年下滑态势。公司的亮点是黄酒存货较多,随着时间的推移,价值逐渐提升,但如何通过营销将这些黄酒销售出去,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仍是公司需要下功夫思索的问题。郭瑞预测,该公司2004年的业绩基本与前一年持平,每股收益约为0.23元左右。

  由此看来,投资者对“黄酒热”似乎还需冷静看待,以中高档黄酒作为“武器”向江浙沪以外地区进行规模延伸将是黄酒企业必走的道路。不过,走全国化路线首先要达到容量500万吨以上的规模,这也成为传统老酒行业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