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价上调超市场预期 不同电厂受惠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1:34 证券时报

  □国泰君安电力行业分析师 姚伟

  2005年电力缺口仍大,发电安全受关注

  2005年初至今,电力供需矛盾再度加剧,权威部门纷纷预计2005年全国用电需求增速可超过13%,超出年初普遍预期(12%),最大电力供需缺口可达2500万千瓦。2004年全国火电
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已经达到5988小时,部分省区已超过6000甚至达到7000小时。长时间的大负荷运行,电力生产事故率必然升高,目前防止电力安全事故、保证电力稳定供应成为政府关注的焦点之一。

  发改委砍掉近一半违规项目

  全国在建电站规模已达2.8亿千瓦,其中未完成或未履行任何国家核准手续而擅自开工建设的电站项目规模高达1.2亿千瓦,继2004年12月发改委发布《关于坚决制止电站项目无序建设的意见》,指出将按照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实施进度和项目核准制的要求加快电力建设,分类清理违规电力项目后,2005年3月1日,发改委在其网站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电站项目清理及近期建设安排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该通知要求,国家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及各省级政府对目前规模总计1.25亿千瓦的违规开工电站项目分别进行处理。

  其结果是,共计1.25亿千瓦的违规项目中,23.9%原本符合旧有审批程序的可纳入2005年建设规划基本不受影响;有36.1%的项目可通过补充审核,但将延缓建设进程,逐步纳入未来几年规划;占比27.1%的不予核准项目和12.8%的隐瞒不报项目将被终止建设。

  3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讨论电力供求形势和发展问题,再次强调对违规电站进行整治。此次整改结果体现的调控力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估计2005、2006、2007年投产电力装机7000万、6300万、6000万千瓦,其中包括过半违规在建项目,电力供需的基本平衡仍将在2007年出现,过剩风险依然较小,沿海地区电厂利用率仍将维持高位。

  环保局整治违规再出重手

  1月20日,环保总局叫停26个环评程序违规在建电力项目,所有项目都已进入整顿,大部分项目已经补齐环评程序重新开工;

  1月27日,环保总局公布“两控区”内46家尚未启动脱硫工程电厂,要求加强监管同时组织实施减排的经济鼓励政策,“环保风暴”初现;

  2月16日,限排二氧化碳国际公约———京都议定书生效,中国将大量新增的火电厂引发国内外关注,有观点认为对电力行业形成长期利空。

  3月7日国家环保总局通报:自2004年年底到2月25日的环评执法行动,共清查了电站项目388个,清理出违法开工项目共计139个,其中火电项目46个,水电项目93个。

  随着宏观调控向深层次转变,发展模式之争日趋激烈,环保成为行政手段之外的有力调控武器,国内外给予中国各行业污染的压力空前巨大,整个能源行业都将为此付出成本,但最终的买单者将是能源的使用者。

  电力行业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等)和酸性物质(二氧化硫等)排放、环保设备投入必将增大公司的支出;另一方面,上下对环保的一致认识,配套政策推出的可能性加大,有利于脱硫电价等补偿性措施的贯彻,最终变惩罚为疏导,长期看对电力企业总体是有利的。

  大量违规在建项目受到行政和环保法规的双重制约,或关或停或缓,无疑将进一步减少对存量发电资产利用率的冲击,避免供需关系出现过剩。 

  上网电价即将大幅上调

  发改委已经向国务院报送煤电联动的电价调整测算方案,全国火电平均上网电价上调最高测算幅度可达0.0213元/千瓦时(税前);同时逐步取消超发电量,实际上调最高测算幅度为0.025元/千瓦时;水电电价依当地火电电价涨幅一半进行调整;自3月10日起分省区进行测算调整。

  预计火电电价调整将在4月后实施,追溯的可能性较小。调价幅度将超出我们此前预期,水电行业电价同时调整更是预期之外的变动。

  毛利率相对较低的火电公司利润受益幅度较大,如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漳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装机容量较大的公司每股收益对电价敏感度相对较高,如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维持行业增持的建议

  预计调价后电力企业毛利率环比有一定回升,同时电源建设调控力度加大将稳定机组利用率,对煤炭供需和运输瓶颈高度敏感的电煤中间环节加价回落使得电煤到厂价稳中有落,发电企业境遇有回暖迹象,维持对行业“增持”建议。

  建议增持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内蒙华电和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关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