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原材料企业能否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20:02 证券时报

  进口铁矿石涨价拉动

  □本报记者刘雯亮

  根据日本两钢铁公司与巴西、澳大利亚等主要铁矿石供应商的谈判结果,自今年4月1日起,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71.5%。随后,内地钢铁企业宝钢也宣布接受提价。同时,自今年
3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铁矿石自动进口许可制度。

  伴随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矿石资源的供应将日趋紧张。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矿石资源具备不可再生性,上游资源的开采能力有限,下游加工能力无限,资源储量将逐渐减少。这一趋势必然导致上游资源企业在与下游加工企业谈判时,更具“议价”能力。对上游资源企业而言,其价值长期看涨。

  具体而言,H股中的有色金属行业的三家公司均属资源型。初步测算,中国铝业(行情 论坛)(2600)拥有的铝土矿大约占据全国储量的1/4;江西铜业(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0358)及母公司拥有的铜矿资源大约占据全国储量的1/3。按目前铜精矿产量,公司连续开采年限可达40-50年;紫金矿业(行情 论坛)(2899)拥有的金精矿,按目前产量可开采10 年以上。

  国泰君安证券香港研究部分析员吴险峰指出,由于上述企业的原材料自给率较高,所受外部因素的影响较小。在全球原材料、商品价格维持高位的大背景下,这些企业反而会受益,维持他们“跑赢大市”的评级。

  关于进口铁矿石涨价对H股钢铁行业股份的影响,吴险峰表示,应具体分析各个企业的特点。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钢(0347)的铁矿石资源为母公司所拥有,初步测算,2004年自给率大约为80%;而马鞍山钢铁(行情 论坛)(0323)和重庆钢铁(行情 论坛)(1053)铁矿石自给率较低。初步测算,前者的铁矿石自给率大约为30%,后者大约为8%。

  虽然公司可以通过提高钢材价格来消化成本上升压力,并将这一压力转移给下游制造行业。但考虑到2005 年下半年,钢材价格逐渐走低的趋势,相关公司的盈利能力将下降。吴险峰认为,鞍钢新轧钢(行情 论坛)评级较为“正面”,马鞍山钢铁评级为“中性”,重庆钢铁评级次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