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钢铁价格随铁矿石上涨 影响其它行业几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35 新疆证券

  唐葆才

  重要提示:铁矿石价格上涨,钢铁价格水涨船高影响其它行业几许?

  一、钢铁涨价影响的行业及上市公司情况  

受影响行业

上市公司数量

影响因素

1、机械制造

166

钢材占部分企业原材料比重达到90%;产品的精细化自动化与所耗钢材成反比。

2、造船

3

依赖钢铁程度相当高;占原材料60%以上比重(部分公司) 中厚板材的价格国内与国际市场相关200-500元仍有涨价的可能、海洋运输业竞争激烈。

3、建筑地产

84

钢材涨幅在20%以内,房地产公司毛利率不会有大的影响。但经营成本增加较大,利润难以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比率。

4、交通运输设备制造

75

零配件生产商受冲击更大;板材在整车生产成本中比重不大。3000-5000/吨的钢材若提价200-500,尚可承受,若价格高出以上水平,汽车生产利润将大幅下降(零配件生产企业)

5、家电制造

31

钢材占冰箱生产成本约20%;品牌企业可考虑提价。2003年已因钢材涨价受重大打击,产品升级换代需求不锈钢、薄板等原材料。

6、石化

162

用钢基数大,但未带来成本上升压力,涨价影响周期性滞缓管道、阀门、支架等对于钢铁的需求持续增加。

7、集装箱制造

1

自身消化部分成本压力,毛利率会略有下降。

  二、国际原油价格走高、煤炭价格持续高温影响行业的生产成本。

重点受影响的行业

上市公司数量

影响因素

1  石化

16

原油价格高涨,炼油加工企业成本增加。

2  电力

44

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火力发电利润增长难以抵消燃料涨价。

3  钢铁

39

焦炭与石油双重生产成本,电力成本均影响产品定价与业绩。

4  冶金

26

稀有资源短缺,原材料依赖进口,受国际市场价格影响明显。

5  运输

56

石油涨价,燃料消耗产生的利润与货物运价的差距加大。

  三、燃料价格持续走高,必将引起电力价格的上浮。

  由于2004年国内煤电油运供需关系紧张,南方部分热电企业燃料供不应求,国内煤炭、电煤价格居高不下,再加上国内连续发生重大的煤矿安全事故,矿工生命财产受到严重的损害,政策强制性安全费用计提,煤炭生产企业的成本进而转嫁到煤价,而电厂的上网电价受发改委控制生产企业没有自主定价权。因此,火电厂的成本核算影响到企业的持续发展,电力企业要求提价的呼声日益强烈。随着国际市场,煤炭价格、石油价格高位运行,铁矿石价格的高烧,受政策调控电价的策略不知道能够支撑多久?相关性较强的电力行业受能源价格的冲击提价势必浮出水面。

  四、如果生产资料价格连续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增加央行加息预期

  国内消费指数在去年四季度达4%,主要是食品、农产品价格增长较快,显然主要受宏观调控的策略性因素影响,其它物价上涨温度被行政手段揭制。据相关资料显示,2005年前两个月CPI价格上涨2、6%的水平,明显高于预期调控目标,如果电力价格上涨,主要生产资料价格引起连锁反映,居民用力费用无形增加,社会物价膨胀压力将会增大。美联储第六加息之后如果再次加息,周边国家和地区势必跟随加息,政策担心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基本得以化解。但是,亚洲其它国家如:日本日新钢铁株式会社,提高铁矿石的进口价格,势必影响到中国钢铁企业的原料进口价格,整个生产要素价格的普遍上升,产业链条多米骨牌效应引起的通货膨胀压力不容勿视,国内经济形势面临不小的压力。同时,社会物价水平的大幅波动在所难免,那么,央行对于这样形势不会坐视不理,如果物价上涨的形势持续发展下去,猛烈的货市政策“利率杠杆”的大旗祭起,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同样成为事实,股市的资金供需关系偏向利空,新股发行上市,企业再融资不可能不受到严重的影响。加息不但影响企业的融资成本,更加严重影响居民的消费热情,整个国民经济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对此,我们不得不保持一份清醒的认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