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展望中国轿车类上市公司的2005(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5:16 证券时报

  国信证券  陈永钢

  轿车类公司亏损面不断扩大

  2004年6-10月,随着降价和销量的下滑,轿车公司亏损面在不断扩大。可以预见,随着降价的延续,将会有更多的公司步入亏损状态。

  降价不是提高份额的有效手段,推出满足需求的车型才是正路,降价并不能提高轿车公司市场份额。上海通用2004年5月份启动了“别克突破05”全线车型降价策略后,6月份市场份额有所提高,但7月份后就一路走低。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

  降价短期内对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随后,它的主要竞争对手也都纷纷降价,削弱了其降价的效果。

  轿车消费者有着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国内轿车公司新贵推出新的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车型,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选择,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挤占了其市场。正如其在2003年挤占了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市场份额那样。

  中档轿车降价下半年有望趋缓

  目前的国内市场情况是:降价已经使大多数的公司处于亏损状态或亏损的边缘;单个公司的降价又会引发其他公司也作出降价的反应,并不能提高其市场份额,只有不断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车型才能稳固并提高市场份额; 降价并不能有效地扩大行业的销量; 如果当轿车公司新贵降价也不能提高其市场份额的情况下,中档轿车降价有望趋缓。而目前轿车公司新贵的市场份额还处于上升时期,预计到2005年下半年才会逐步稳定下来。因此,预计2005年下半年中档轿车降价有望趋缓。

  产能扩张延后为中档轿车降价趋缓提供有利条件

  2004年下半年需求增速的下滑和降价,迫使厂商重新评估未来的需求,重新考虑原有的产能扩张计划,放缓产能扩张的进度。

  广州本田在2004年6月计划提前扩大产能,将原本预计到2007年实现32万辆的目标,改为2004年底实现,到2006年进一步扩产至41万辆。但随着行业销量增速的下降,最新从广州本田传出要推迟到2006年下半年才实现36万辆产能。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大众和通用身上。2004年5、6月份大众和通用先后宣布了一份庞大的投资计划。但随着轿车销量增长放缓,它们扩产的声音也都销声匿迹了。这说明,国际轿车业巨头对于产能扩张非常小心谨慎。

  再加之广州丰田、长安福特南京工厂等新建产能也都要到2006年下半年后才会逐步释放。

  因此,2006年下半年之前,行业新增产能有限。产能扩张延后,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供需矛盾,为今年下半年中档轿车降价趋缓提供了有利条件。

  2006年下半年后,国产中档轿车将再度面临降价压力

  2006年下半年后,广州丰田、长安福特南京工厂等新建产能将逐步释放,市场短期均衡会再度被打破,各公司为争夺市场仍会有一番降价。不过,由于行业的利润已相当微薄,届时降价的幅度要小于本轮。尽管如此,这一轮降价将导致行业内部的整合。预计2009年后,国产轿车降价趋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