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寻找中国的漂亮50 > 正文
 

漂亮50之机场业:长线看好机场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3:09 《新财经》

  漂亮50(Nifty Fifty)的概念,源于美国三十年前两份玩笑式的名单。三十年后,却成为了金融界和资本市场一个广为流传的神话。

  今天,漂亮50也该有一个中国版的故事,本文就旨在构造这样一个中国版的神话。

  以下为《新财经》寻找中国的漂亮50系列文章。

  文/李树荣 王伟力

  到2005年,中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达到205亿吨公里,年均增长10%。其中,旅客运输量1亿人次,年均增长8%;货邮运输量280万吨,年均增长13%。在中国,民航业尤其是机场业仍属朝阳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

  兼具成长性与防御性

  相对于国土面积、人口基数、经济发展水平,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尚处于培育开发的初期,巨大的人口绝对数量和人们日益更新的消费观念,使中国民航业尤其是机场业蕴涵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是推动民航业增长的重要力量,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年均复合增长率高出世界平均水平9.54个百分点。

  中国和整个亚太地区,是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地区,区域内外的航空运输增长速度领先于世界其他地区。近年来,航空运输占整个运输量的比重在不断地提高,而且这种趋势是可以持续的,随着中国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和航空需求的日益增加,促进了机场起降架次的不断提高,也促进了机场收入的增加。与之相对应,机场类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显现出来。

  机场行业相对具有明显的地域垄断优势,同时由于机场业在中国还是一个明显的成长型行业,所以可长期看好——即便这中间肯定会遇到机场的改扩建所引起的大规模资本开支和再融资问题。

  在所有的机场中,上市机场明显获得了更快的发展速度。主要是,上市机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区域,即上海广东、深圳,机场吞吐量的提高和当地经济的发展水平和对外联系的紧密程度有很大的关系,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也是机场提高吞吐量的主要动力。

  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了通缩状态,进入了温和通胀的景气时期,航空需求的增长也必然带动机场类上市公司收益的增加,从未来3~5年的预期来看,机场的成长空间还很大。

  总体来说,机场行业兼具成长性和防御性。

  行业集中特征明显

  截至2003年底,国内共有机场126家,其中年旅客吞吐量在100万以上的只有33家,仅占总数的26%;能够起降B737以上机型的机场有41家,占总量的33%。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地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就占了全国机场总吞吐量的43%,货邮吞吐量占全国总吞吐量的63%,起降架次占全国总起降架次的35%;四家上市机场的收入总额约占到整个机场行业总收入的43%。

  中国机场业的集中度相当高,收入以及利润业主要集中在排名前几位的机场中。

  机场行业具有天然的地理垄断性,与所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紧密相关。从目前的机场布局情况看,东南沿海由于经济发达、人口稠密,机场密度较高,中部与西部地区,机场数量较少且规模小,缺少大型的枢纽机场。

  由于民航总局将北京、上海、广州作为枢纽机场建设的重点,这三家机场的目前建设规模比较类似。除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因新机场启用起降和吞吐能力骤增之外,北京和上海都面临瓶颈限制,北京更为明显。

漂亮50之机场业:长线看好机场业

北京、上海、广州三地飞机起降能力比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漂亮50之机场业:长线看好机场业

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航站楼旅客吞吐量两比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如图可见,三地机场中,只有广州由于新机场启用,飞机起降能力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近两年不会因起降能力不足导致瓶颈出现,首都机场和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的起降架次将会超过跑道的设计能力。上海机场2005年2月浦东第二条跑道启用后,起降能力紧张的局面将会明显减缓;首都机场第三条跑道预计最早在2007年才能正式投入使用。

  因此,预计2005、2006两年,首都机场的增长速度将明显慢于浦东机场和白云机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