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寻找中国的漂亮50 > 正文
 

漂亮50之有色金属业:2007有色行业进入上升新周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5:07 《新财经》

  漂亮50(Nifty Fifty)的概念,源于美国三十年前两份玩笑式的名单。三十年后,却成为了金融界和资本市场一个广为流传的神话。

  今天,漂亮50也该有一个中国版的故事,本文就旨在构造这样一个中国版的神话。

  以下为《新财经》寻找中国的漂亮50系列文章。

  文/骆鹏飞

  入选公司江西铜业

  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大环境中,市场对有色金属产品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价格的波动和产量的变化影响着未来几年有色行业的效益。我们推测,2004年是有色金属行业的最景气阶段,2005~2006年都呈下滑的趋势。2007年,该行业将开始进入新的上升周期。

  有色金属行业2004~2007

  从目前的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状况看,预计2004年的产量也将达到1350万吨,增速也将保持在10%以上。预计2005年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降低,但GDP将仍然会保持在8%左右的增长,相应会继续带动市场对有色金属产品需求的增长。预计十种有色金属的产量会保持10%左右的增长,有色金属行业因此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

  2006年有可能是有色金属行业调整的一年。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实施将会使经济的发展速度趋于稳定,在行业的高速发展之后并在宏观环境发生一定变化的基础上必然会顺势出现一定的调整。预计2006年将是行业调整的一年,但行业的产量仍将会保持增长,但增速将会较低。经过2006年的调整,随着经济健康稳定增长的保持,预计有色金属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行业之一,在2007年开始将会继续进入强劲的上升阶段。

  另外产品的价格发展趋势将是2004年达到顶峰,2005~2006年呈逐年下滑的趋势。在2006年经过低位整理后将会在2007年开始恢复上涨趋势。

  再生金属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中国有色金属产量快速增长。自1983年至今21年间增长了10倍,是世界第一生产大国。但是中国又是有色金属矿产相对匮乏的国家。45种主要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铜和铝土矿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8%和7.35%。而目前中国探明储量中铜矿只够7年开采,铅的可采储量也只有6~7年,铝土矿也不足30年。国内资源供给不足导致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2003年中国50%的氧化铝、60%以上的铜资源依赖进口,有限的矿产资源已经成为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桎梏。

  废旧金属资源在国外称为“城市矿山”,95%以上的都可以再回收利用。截至2003年底,中国废铝积蓄量已达5320万吨,2004~2010年还可再积蓄4300万吨;中国废铜的积蓄量已达2346万吨,这将在未来30年内陆续进入再生铜市场。随着中国电力、电子、通讯和房地产等行业的迅速发展和更新,各种工业和民用废弃物的数量和品种也急剧增加,构成了数量巨大的再生金属资源。另外,中国每年从国外进口大量的废旧金属,为中国发展再生金属提供了重要的原料保证。

  目前,中国再生金属的发展潜力远未释放出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03年再生有色金属产量为257万吨,只占有色金属总量的2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左右的水平。我们判断,中国再生金属行业在未来几年中将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

  谨慎看好

  不过,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的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因此,需抱谨慎看好的态度。

  矿山资源逐渐枯竭。按照目前资源保有储量,到2010年,中国46%的主要有色金属矿山将因资源枯竭而关闭;到2020年,仅有不足20%的能维持生产。如果在矿产勘探和替代资源方面不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未来矿产资源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度将会显著增加。

  汇率变化的影响。有色金属品种基本上都是以美元计价,随着美元贬值,国际金属交易所中的有色金属品种价格出现一定上涨。而国内市场由于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另外上海金属交易所的价格基本上是以伦敦金属交易所的价格基准而波动,因此,国内有色金属品种的价格基本与国际市场同步变动。此外,如果人民币升值的话,将对按现货价格减加工费方式进口原料的企业产生负面影响,而对自身拥有丰富的矿山资源的企业来说基本没有负面影响。

  利率变化的影响。央行日前将利率上调了27个基点,对于目前有色金属行业来说因此而导致财务费用的增加额相对目前行业良好的利润水平所占的比例很小。但其潜在的继续加息预期和下游消费的可能减少,导致包括有色金属行业在内的上游利润进一步下滑的预期对整个消费链的影响可能是负面的。

  未来,可以关注矿山资源储备丰富、及具备规模优势的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核心竞争力就是资源控制和产能扩张,通过两方面因素的提高,其在市场中竞争优势就越发明显。从有色金属行业的上市公司所拥有的资源状况看,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62)无疑具备这方面特质。该公司经过技术改造后,年产能由34万吨提高到目前的40万吨。

  (作者系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分析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