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长期投资须看资源储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3:56 证券时报

  主持人:煤炭板块在近期出现整体的较大跌幅,从而成为板块性的做空力量。煤炭股前期一直走得很强,近期突然掉头向下是何原因?与油价大跌的消息有关吗?

  吴载德:煤炭板块前期确实走得很强,完全可以用“一枝独秀”来形容,但近期却出现整体较大下跌,我个人认为主要原因是:第一,前期累积涨幅较大,在大盘低迷、其他行业板块整体偏弱的大背景下,煤炭板块相对大盘30%以上的涨幅(个别公司甚至高达50%以上)
已使大部分投资者获利颇丰,不排除包括机构在内的部分投资者开始套现;第二,矿难频频发生,使投资者深感煤炭行业的安全风险正在加大;第三,部分投资者认为目前煤价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不大,甚至认为已见顶,在此预期下,人们开始担心行业盈利将出现回落。

  至于近期油价大跌,我个人认为这不是煤炭股下跌的主要原因,煤炭股下跌与油价表现应该没有直接关系。

  主持人:有人认为,前期煤炭股的上涨被注入了显著的投机因素,现在煤炭股下跌属回归,是这样的吗?煤炭股没戏了吗?

  吴载德:我并不认为前期煤炭股的上涨被注入了显著投机因素。前期煤炭股之所以有如此强劲的表现,我个人认为,主要受行业及公司基本面因素影响,事实上在前期煤炭股表现抢眼的时候,该行业块板不同公司的表现仍存在较大差异,并非所有公司都“鸡犬升天”,至于下跌的原因在上面已作简述。那么,煤炭股未来走势如何?我个人的判断是,基本面仍是主要决定因素,当煤炭股股价回落到一定程度时,若大盘能企稳回升,我相信煤炭股应该还有戏。

  主持人:综合起来分析,我们对煤炭股应该持一个什么样的投资策略?近期又该如何操作?

  吴载德:由于煤炭行业既是资源型行业,同时又是周期型行业,所以,其投资策略和一般的周期型行业有别,本人认为,短期投资看价格走势,长期投资看资源储备。

  具体操作,我认为在目前煤炭股持续下跌的时候,投资者不必恐慌,根据前面对煤炭行业的择股标准,结合市场整体运行状况,当所选对象跌入安全边际以下时,投资机会较大而投资风险会相对较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