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人力资本》2004 > 正文
 

10月我们坚持着--2004年10月无忧指数IT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5:10 《人力资本》

  51job 尚雅君

  不可否认,IT依然是人才市场中的一大热门,至今仍然把守着需求榜的老三的位置。可是,毕竟有一些故事发生过,行业、企业、人才都在经历蜕变的过程,而这一过程往往是最为痛苦的!

  金秋10月有一个好消息也有一个坏消息,坏消息是整个才市职位需求出现了大幅缩水,据无忧指数数据显示,10月的职位总需求又退缩到280516个,比9月减少了12579个。需求减少主要是原因是前几个月一直高歌猛进的销售类职位进入需求低潮(职位减少量为3808个);另外工程技术类职位需求的负增长(职位减少量为2355个)更是给大盘雪上加霜。

  相对而言IT职位并没有受大盘情绪的左右,10月份IT类职位需求为38400个,仅比上月减少了651个,是各大类职位中下降最为缓慢的。这也算是职场全线飘红中的一个好消息吧。

  职位供需比,由谁来影响?

  职位供需比是衡量才市晴雨的最直接的标尺,日前媒体报道,西部一个专场IT招聘会5000职位虚位以待,求职者纷纷涌入,最后统计有30000人进入招聘会竞争,1:6的比例导致了几家欢笑几家愁的结果。其实这种竞争在沿海的热门城市更是激烈,

  北京IT产业的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它对于IT行业的人具有不言而喻的吸引力。每年从外地来京闯荡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再加上各大高校每年的“出品”,北京自然而然地成为IT人才最为集中的地方,中关村等地的IT企业里汇集了数不清的追梦人。

  有关方面曾经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IT行业人才的总供应量和需求量在北京人才市场上同时排名首位。随着IT技术的高速发展,IT人才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竞争愈演愈烈,IT企业对人才的选择余地多了、素质要求也提高了。市场上供应过剩的是网页设计师及内容编辑,但程序员、系统分析师、数据库管理员及项目经理仍严重短缺。

  如果说城市热门与否是导致供需比失衡的一个原因,那么行业的冷热更是IT人难以吞咽的苦水。IT终于走出了低谷,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领域都已经脱胎换骨,而是因为领导者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比如一方面国产手机业绩集体滑坡,行业亏损严重。据媒体报道,“由于缺乏技术,国产品牌在百万像素手机、多媒体手机等方面推出很慢,失去市场机会。另外,国产手机基本打价格战,采购成本又比较高,所以利润越来越微薄。”然而另一方面比如3G技术,手机游戏等这些领域正在成为热门。这两个领域的人才需求在高端上已经初露峥嵘,留意一下各大猎头公司猎头们忙碌的身影就可以猜出一二了。再有就是喊了近一年的网络游戏,IC芯片制造,企业的需求就从没有间断过,这些行业的人才仍然供不应求。

  我的薪水谁来做主?

  与9月相比,10月IT职位在高薪段有了一个上扬的趋势,月薪8000元以上的职位占了21%,而在9月8000元以上的职位仅有17%。此外4500-8000元薪资段的职位比率也有所上升。相对而言2000元以上薪资段有所减少,与上月相比少了14%。具体两个月的薪酬比较图请见图1。

  从无忧指数数据看,由于本月外企独资企业在本月的需求数有所回升,带动了整个职位的薪资水平。无忧数据显示,外企独资企业10月的职位需求数为21852个,其中IT职位有4593个。值得一提的是本月的外企独资欧美企业是各大类企业中唯一的职位增长企业,本月职位数增加了561个,其中IT类职位增加了237个。

  当然以上这些数字仅是这个月企业所需IT职位的薪酬的情况,从目前实际的IT人薪酬状态看,相关调查显示仅有11%的IT人拿着8000元的月薪,软件人员中有35.3%的人月薪没有超过3000元,将近有一半的人对目前的薪酬是不满意的。

  不满意来源于,自己的心理的价位与实际能放入口袋里的那个数字相差太大。跳槽也好,向老板提薪也好,这些都是个人想把这个差距缩小的方法。其实从某种角度讲,这种差异是个人进公司起就客观存在的,因为一般而言,正规的公司对每个职位都有具体的职责说明,并根据这些职责有相应的薪酬标准。这个标准来自同行业同职位同类公司的平均薪酬,所以作为老板不可能随意来增加或减少某一个职位的薪水标准,因为这将导致整个公司的薪酬体系的不平衡。

  从行业看,每个细分行业的人才结构存在差异,这种差异也将导致薪酬间的差异。比如,互联网行业主要由技术、编辑、维护管理、制作等人才支撑,而PC电脑行业则存在大量的有一定技术的蓝领工人,显然这两个领域内的薪酬会有相差很大。所以如果个人在进入一个新的公司前能够大致了解应聘职位的平均薪资情况,那么失望就不会那么大。

  成功离我们有多远?

  曾经在BBS上看到这样一个贴子,大意是,一个做IT的,在一个公司里做了两年,感觉时间太长了,薪水也没有涨。相比他的同学和朋友两年内跳了N次,他有种恐慌。这让笔者想到了这样一个故事,仅是十岁的报童开起了送报小公司。而一开始他的这份送报工作并不是十分顺利,男孩所在的街区送报的人太多,许多孩子比他大,还有一些成年人,他们做得早,也有经验。最后男孩击败了所有的对手成为该街区的最大送报者,并且开起了公司雇用人员把送报业务扩张到了其他街区。当事后别人问他成功的原因时,他认为,“不是我击败了竞争对手,是他们自己击败了自己,看到送报赚钱难,他们都悲观地认为干这个肯定赚不到钱了,再怎么努力也没什么前景可言了,一个个都改行去做别的了。而我却满怀希望地一直坚持下来了,并且把这份工作干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赚钱了。”

  成功最大的秘诀就是坚持到底,即使在小报童每周只赚三美元的那些日子里,他也没想过要换一份工作,因为他一直坚信自己能够赚到更多的钱。其实职场上的竞争无处不在,最终的胜者,不一定需要具备多高的智谋,有时,只需要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保持一份坚持到底的坚定信念,成功必定离我们不远。(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无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