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际银行业估值 确立中国大银行估值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9:32 证券导刊

  

  ——招商、交行、建行、中行、全球银行对比

  中信证券 杨青丽

  中国大银行估值应向国际大银行的高水平看齐。中国银行业与中国经济一样,具有高成长的特别吸引力。在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比率大大下降后,银行公司治理 开始有实质转变,中国银行业将正式开始混业之时,中国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完全可以向高估值水平的 国际大银行看齐,而未必非要向中低水平看齐。中国银行的低资本充足率可以国家信用作后盾,中外 发展阶段不同,不应将国际成熟银行业的指标硬加在我国银行业身上。

  如何看待国内大银行上市的冲击?选最好的与即将上市大银行比一比?招商高零售业务占比、低风险的贷款组合、低贷款利率足以傲视群雄。真正的好银行是不愿出让股份给外资以换取些微信任的。即使与重组后的国内大银行比,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也依然具有优势,

  招商银行资产质量最高。在国内银行中招行贷款不良率最低、计提准备覆盖率最高;贷款利 率不高;风险加权资产占比不高;非盈利资产占比最低;逾期贷款仍小于次级以下贷款;贷款行业中 房地产及建筑业占比最低。

  招商仍具备明显的低存款成本特征。招行的低存款成本与其活期存款占比最高有关,这虽然 导致了其流动性负缺口,但该缺口与交行基本一致。

  招商盈利能力不低。低存款成本带来的是高毛利率和较高的准备前利润率。招商准备前利润 与平均总资产及平均净资产的比率也不低。

  招商呈稳定增长特征。招商银行存款、贷款、总资产增长率最高,利息收入、利息净收入、 非利息净收入、准备前利润增长较高而且稳定。

  招商仍具估值优势. 招商银行以04年业绩计的市盈率为18.95,市净率为3.20,在国际大银行 (指BLOOMBERG数据来源中,5000亿以上人民币总资产银行)分别处于较低和最高区间。招商银行市净 率似乎高一些,但如果考虑可转债转股则市净率只有2 倍5, 如上所述,如果考虑中国银行业的特别优势, 则招商银行目前估值水平也不算太高。

  如果市净率随着不断增资将迅速下降,其参考意义不大,而以市盈率作参考的话,则招商的 市盈率仅有20倍不到,也仍属于国际银行的较低区间,应该说市盈率不高。

  国际银行业估值—确立中国大银行估值水平

  这里谈的中国大银行即交行、建行、中行,其估值并不是指IPO 定价,而是指其上市后应有 的估值水平。

  一味追求各项指标与国际银行一样,是国际化的误区

  中国银行业与中国经济一样,具有高成长的特别吸引力。为什么市净率不能定得高一些?在 中国银行业解决了历史包袱,不良资产比率大大下降后,在银行公司治理开始有实质转变之时,在中 国银行业将正式开始混业之时,中国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完全可以向高估值水平的国际大银行看齐,而 未必非要向中低水平看齐。资本充足率好象是中国银行业的硬伤,但应注意到中国银行业目前面临的 是国家信用作后盾,并不是存款保险制度下的完全市场化的环境,以国家信用作担保 ,应不比存款保险制度更不安全吧?

  一个有趣的逻辑是随着中国银行业不断增资,资本充足率不断提高,市净率水平自然迅速下 降。由于中外发展阶段不同,不应将国际成熟银行业的指标硬加在我国银行业身上。一味机械地追求 各项指标与国际银行一样是国际化的误区。

  国际银行与中国银行基本面对比

  中国银行业具有突出的高成长特征,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虽然有分业及税负重、计提准备 多等问题,依然位居全球大银行中上水平。资产质量位居中低水平。综合而言,中国银行并不比国际 大银行差多少。

  1、全球大银行净资产收益率:低于12%的银行有31%

  招商银行2003 年净资产收益率为12.21%,2004 年将在16%以上,处于国际银行业的中高水平 。样本中55 家银行净资产收益率低于16%,占87 家总数的63%。样本中27 家银行净资产收益率低于 12%,占87 家总数的31%。

  图1 全球87 家5000 亿元人民币总资产以上银行净资产收益率

 国际银行业估值确立中国大银行估值水平

  2、全球大银行总资产收益率:也有37%的银行低于0.4%

  招商银行2003 年总资产收益率为0.51%,2004 年将为0.62%,处于国际银行业的中间水平。 样本中38家银行总资产收益率低于0.5%,占87 家总数的44%。样本中32 家银行总资产收益率低于 0.4%,占87 家总数的37%。

  要知道,中国银行仍是分业经营,非息收入较少,税收负担重,这样的总资产收益率并不低 。中国银行业非息收入基本上10%以下,而国际大银行基本上在10%以上。

  图2 全球87 家5000 亿元人民币总资产以上银行总资产收益率

国际银行业估值确立中国大银行估值水平

  3、全球大银行收入利润率:多数低于15%

  招商银行2003 年收入利润率为13.73%,2004 年将为15.34%,处于国际银行业的中高水平。 样本中50家银行收入利润率低于15%,占87 家总数的59%。样本中41 家银行收入利润率低于13%,占 87 家总数的48%。中国银行业税负较重,准备计提较多,取得这样的收入利润率应是不易。

  图3 全球86 家5000 亿元人民币总资产以上银行收入利润率

国际银行业估值确立中国大银行估值水平

  4、全球大银行不良贷款率:高于4%的银行占21%

  招商银行2004 年半年末不良率为2.79%,处于国际银行业的中低水平。样本中19 家银行不良 贷款率高于2.7%,占67 家总数的28%。全球大银行中不良率高于4%有14 家,占总数的21%。

  图4 全球67 家5000 亿元人民币总资产以上银行不良贷款率

国际银行业估值确立中国大银行估值水平

  5、全球大银行增长率:一半以上为负增长

  中国间接融资为主,加上经济持续增长,银行业资产及收入不断稳定增长,增长率平均在10% 以上,其中招商银行2002 年、2003 年、2004 年上半年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0.64%、42%、58%。这是 令全球银行不可企及的速度。样本中只有10 家银行收入增长率高于10%,仅占87 家总数的11%。全球 大银行中还有48 家55%的银行为负增长。

  图5 全球87家500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以上银行收入增长率

国际银行业估值确立中国大银行估值水平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估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