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资本能力 主导房地产新局(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7:00 《新财富》

  

  买地 : 从“关系竞争”到“资本竞争”和专业化水平的竞争

  越来越规范和完善的土地二级市场操作程序和越来越高的进入门槛(参见附文“‘第二财政’推动土地二级市场迅猛发展”),对于下游房地产开发企业产生了很大冲击,这个冲击就是业内人士常常谈及、而又反对者甚众的所谓“行业大洗牌”。

  土地二级市场的建立使资源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得到解决。在竞拍前,地方政府从财政收入最大化和拍卖方商业利益因素考虑,都非常重视有关项目的宣传推广,普遍采用预告公告的形式将拟出让地块的数量、方位、底价,以及土地出让时间、出让方式、用途及标准要求一并发布,这无形中扩大了有实力企业的参与程度,也使得过去在开发用地取得上曾经给发展商带来巨大潜收益的“渠道关系”大大贬值,迫使企业只能真金白银地参与“招拍挂”。

  高额的拍卖保证金和严格的付款要求迫使房地产企业由过去热衷的“关系竞争”迅速进入到“资本竞争”的新阶段。以参加土地拍卖的保证金为例,越来越高的保证金已经让大量中小发展商望“地”兴叹。譬如,成都今年4月15日拍卖一块面积约120.73公顷(1811亩)的土地,要求参拍者交纳保证金1亿元,结果参加者均为国内知名的大企业,一般的小企业连到现场感受气氛的机会都没有。而广州市从2004年4月开始规定,拍得者受让土地后7天支付总额的一半,余款必须在6个月内交清,若逾期30天不能按约付款,国土局有权解除合同,追讨违约赔偿,并且对前期已收款项不予退还。这些硬杠子不仅是对那些中小发展商们拒绝没商量,就是对短期财务稍微有点不理想的大企业也是一个警示。

  大面积土地资源出让和多企业联手参拍有效阻挡了中小企业进入。现在地方政府为了保证城市建设的高水平,一般都推出大幅土地进行拍卖,同时参与的大企业学习香港经验,常常是多个发展商组成一个银团联手投标。因此近两年以来,各地开发价值大的土地资源基本上为国内少数几个大发展商获得。这样,就从开发用地储备这个源头上对中小发展商予以致命的打击,无形之中资金实力成了房地产企业的“照妖镜”,过去数量庞大的发展商迅速成为项目公司,并且在项目完成之后宣布告别房地产行业。有数据表明,北京市目前4000家房地产公司正在以每年40%的速度减少,行业龙头企业的出现也指日可待了。

  土地二级市场上的激烈竞争也直接考验了发展商的专业化水平。目前,政府对参与拍卖的土地项目都设置了许多细致的硬性指标,要求竞买人必须按照有关要求对地块一次性编制规划设计,规划设计不入围者不能参加竞拍,这也极大地提升了进入房地产行业的专业门槛,促使企业在加强资金实力的同时还要不遗余力地提高专业化素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