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城市商业银行 寻找生存突破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29 《全球财经观察》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5家东北城市商业银行的联盟、8家浙江城市商业银行的商定以及6家安徽省内城市商业银行的重组,这一趋势标志着面临边缘化危险的城商行的发展新路径

  9月底,沈阳市长陈政高透露,辽宁省政府已批准由沈阳商业银行牵头组建东北振兴银行,现已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年底可望正式落户沈阳。

  据悉,为配合东北振兴,完成老工业基地改造,在金融支持方面,中国银监会的基本思路是:东北的区域性商业银行可能在原有的城市商业银行基础上改造设立,其目的是调动地方政府帮助城市商业银行减轻“历史包袱”。

  而1个月前,在哈尔滨举行的东北地区城市商业银行行长会议中,东北地区15家城市商业银行的战略联盟已经正式提出。在这些银行之间建立股权关系之后,则将在战略联盟的基础上,建立银行集团。为此,大连商业银行对准备加入自己旗下的城商行开出了相当优惠的条件,不仅在业务方面给予扶持,甚至还会和这些盟友共同背负一些坏账。

  无论是东北振兴银行的报批,还是东北15家商业银行的结盟,期间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即是城市商业银行正试图打破单个城市的经营局限,走向区域化。  

  城市商业银行的生存动作

  近年,各城市商业银行招数尽出,为谋求发展而进行的联合重组、引资改制等尝试。

  9月27日,上海银行总工程师蒋洪透露,上海银行正在积极筹备跨区域发展,一旦获得了上海和宁波方面监管机构的批准,即可突破关键的一步。

  8月中旬,由浙江商业银行通过吸收民营资本重组而成的浙商银行甫一成立,就被认为是肩负起了“收编各地区性城市商业银行”的重任。紧接其后,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绍兴、嘉兴、金华和湖州的城市商业银行,则召开会议作出了意图尝试各银行之间的业务合作的决定。8家城市商业银行商定,就银团贷款和联合贷款业务、资产转让业务、信用卡联合开发及锻造统一品牌等展开实质性的合作计划。

  而安徽省内的合肥、芜湖、马鞍山、蚌埠、安庆及淮北等6家城市商业银行,也传出了打算由合肥城商行牵头,6家银行在重组基础上最终合并成为一家业务覆盖整个安徽省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意图。尽管对于自身正在进行的“合纵连横”讳莫如深,合肥市商业银行发展规划部主任董宏儒却也承认“不只我们,至少全国有10多家银行,大家都在做这个事情。”

  此外,继加拿大枫业银行入股西安市商业银行,澳洲联邦银行与济南市商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之后,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评级中名列前茅的北京市商业银行则正在与荷兰国际集团等众多的潜在投资者进行尽职调查。

  而无论城市商业银行采取的是哪一种形式,最终究竟能否起到实质性的作用,当前城市商业银行的所有这些举动,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在即将面临2006年金融市场开放的危机当前,寻求生存的突破点。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立坚这样认为。

  联合发展:一条求生之路?

  近日,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加强监管,促进城市商业银行的改革与发展》的消息,明确的为城市商业银行指出了生存发展之道,对满足各项监管要求的城市商业银行,允许其跨区域经营。银监会强调,当前及今后几年,城市商业银行主要的发展方向是重组改造和联合。这是否能让境况堪忧的城市商业银行为之振奋?即将面临2006年后金融业全面开放它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我们要争取用1年左右时间消灭经营状况较差、各项监测指标不符合监管要求的第六类行,争取在3年时间内完成高风险城市商业银行的风险处置工作。”第一届全国城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培训班上,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面对全国112家城市商业银行的董事长,如是指出。

  仅仅是3年的时间。发展,亦或退出。大批的城市商业银行已然处在生死关头。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看来,随着2006年银行业全面开放的公平竞争环境下,在国有银行改革成果的逐步显现、股份制银行的一路领先、外资银行的不断引入下的激烈竞争中,如果没有政府特殊的政策支持,除了少数经营不错的之外,相当一批城商行将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

  事实上,目前我国的城市商业银行普遍资本充足率偏低、资产质量不高、不良资产比例过大,沉重的历史负担下显现出来的是突出的风险问题和令人堪忧的经营现状。

  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6月底,全国112家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约13029多亿,总的资产规模只有全国商业银行资产总额的6%。而从单个商业银行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都比较小。27家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超过百亿元,78家的银行在10亿~100亿之间,10亿以下的有6家,仅有很少几家的资产规模超过了1000亿元。

  112家城市商业银行总体资本充足率仅为5.92%,其中只有66家符合8%的监管要求;而未达标的46家中,有15家资本充足率为负数,极少数的几家更是在-10%以下。

  城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为16.53%。有的银行不良贷款率仍然高达50%以上,不少银行已是严重资不抵债,而有的银行单一客户贷款率高达惊人的几百上千倍。112家银行中没有一家银行资产利润率超过1%,其中有相当一批银行当年利润为零,全行业累计财务亏损55.97亿元,历年累计亏损的有50家,占城市商业银行总数的45%。目前处于高风险状态的城市商业银行有20余家,其中半数账面已资不抵债。

  面对这种局面,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指出,城市商业银行的改革势在必行。通过市场推进,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让那些本身质地优良的城市商业银行进一步迅速壮大起来,在提升我国城市商业银行整体竞争力的同时,也避免了相互之间的恶性竞争。

  在广大城市商业银行看来,当前形势下,联合重组,跨区域发展也无疑将成为今后城市商业银行发展的方向之一。借由这次银监会的明确表态,有了政策支持的城市商业银行更是积极谋变。原先以为不允许跨区经营的政策会持续几年的北京市商业银行立马修改了原先制订的发展计划,意图成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计划“早就做好,只等报批”。而合肥市商业银行的联合重组方案虽然“尚未讨论定稿,却也正在加紧学习和研究银监会以及央行的政策”。

  上海银行则更是已经初步构想了跨区域发展的战略步骤。上海银行行长傅建华介绍说:在上海周边乃至长三角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是我们短期内就要实现的目标。中远期的规划,是在沿海、长江沿线和国内其他的特大城市设立分支机构。

  而上海银行为延伸服务所需的新增资本金所进行的新一次增资扩股,已经为短期内跨区域开设分支机构进行了资金上的准备。除此之外的各城市商业银行也纷纷衡量自身实力,确定发展战略。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目前重要的是银监会及早制定好相应的风险管理规则和监管指标,以严格的准入制度指导城市商业银行的跨区域发展,从而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和市场环境。

  目前,城市商业银行的多项准入标准正由银监会监管二部的城市商业银行监管处负责制定,其核心内容是,将银行的机构和业务扩张与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风险状况等指标结合起来,只要达到一定的准入要求,城商行就可以打破行政区域的藩篱,实现跨区域经营,也可以到县域设置分支机构。

  尽管在政策层面上,银监会态度明确多加鼓励,已在制定的准入标准则更是可能大大加速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发展的进程,然而具体到操作层面,城市商业银行的联合重组以及跨区域发展,却仍是面临着诸多问题。

  跨区经营的操作之难

  在此次银监会出言放宽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经营限制之时,城市商业银行跨区经营之事还需报备的另一监管部门央行,却始终未发一言。

  今年4月,在“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上,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曾表示,中国不缺跨区域性设分支机构的银行。

  孙立坚教授说:“央行与银监会二者的思路不一样。银监会考虑的是规模经济,而央行的着眼点在于中小企业的资金流通问题。”在孙立坚看来,银监会考虑的是银行体系的稳定性。鉴于城市商业银行的先天不足和地区性局限,当前即将面临 2006年后更加激烈的竞争,银监会希望通过它们之间的联合重组和并购扩大规模,不良资产降下来,资本金升上去,降低成本,体现收益,从而提高抵御外来风险的能力。

  而央行则出于多层次市场需求的考虑,希望中小银行立足于服务中小企业,以保证货币供给的大投放量,从而建立健全通畅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时间慢慢让原先规模不大的城市商业银行,通过民营资本等手段实现现代化商业模式,从而防止中小企业的资金链脱节。

  有一点是肯定的,目前,城市商业银行的重组合并,不仅需银监会批准,而且城商行跨区经营之事也需向央行报备。尽管人民银行的职能已经侧重于货币政策的制订与执行,然而鉴于其以往一贯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央行的态度对于城市商业银行的跨区域发展趋势影响重大。

  即便是政策上一路畅通,对于一直追求跨区域经营并联合起来成为全国性银行的各城市商业银行而言,实际操作仍非易事。之前的很多联合重组计划,都不得不黯然告终。

  2002年跨省17家城市商业银行联合组建的淮海银行最终搁浅。曾经倡导淮海银行的淮安市商业银行董事长陆岷峰感慨道,跨区域联合经营必须解决很多现实问题,其中一大问题就在于地方政府能否放权。

  上海银行曾有意收购安徽省的马鞍山市商业银行和芜湖市商业银行,最终不了了之的原因,正是因为地方政府开出的苛刻条件让上海银行感到成本太大,盘算之下只好放弃。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曾经指出,“不弱化地方政府和地方城市金融机构之间的支配和被支配关系,地方金融机构的日子就比较难过。”

  城市商业银行浓重的地方政府色彩阻碍了它们的成长壮大。通常城市商业银行都有地方财政和当地国有企业参股,政府财政资金在其中往往处于大股东地位,领导班子往往由政府任命。如果这些银行要联合,首先要各地的地方政府点头,而一旦允许跨区域经营,地方政府的控制权、直接利益也自然有所损害,“地方政府当然不愿肥水流入外人田。”

  显然,政府因素和地方利益是城市商业银行谋求区域突破面临的最主要难题。

  事实上,银监会放宽条件,正是为了让城市商业银行得以摆脱地方政府的有力控制。而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引进外国资本,也是为了让自身改革更为市场化。

  上海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张吉光认为,商业银行内部自主进行的渐进式改革往往会碰到巨大阻力,难以在短期内完成;通过引入外资参股,借助外力的推动,进而展开一系列的改革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孙立坚认为,面对即将到来的金融业开放大势,地方政府应该从全局考虑,否则那就连自己的聚宝盆都保不住了。

  始终关注城市商业银行走向的张吉光指出,城市商业银行要联合重组、吸引战略投资者以实现跨区域经营,必须为其庞大的不良资产找到出路。

  城市商业银行的大量不良资产如何处置?不可能每个城商行设立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如果跨区域城商行之间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也会有很多问题,谁来管理,如何管理等等,目前也不太可能。况且不良资产还仅是城商行面临的跨区域发展障碍中的一部分。另外,许多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也不足以让它们具备联合起来的能力。

  尽管面临着多重问题,但城市商业银行跨区经营、联合重组发展的步伐仍将迈进。易宪容认为,在退出机制健全的保障下各银行通过竞争自然淘汰,差的那些要么贱卖要么消失,再或者通过哪怕是负价格与人谈判重组,使得整个城市商业银行做大做强。

  然而,并不是所有城市商业银行都能符合银监会严格的监管指标。据上海银行行长傅建华估计,全国112家城市商业银行中大概只有3到4家符合条件并具备跨区域发展的能力。显然,城市商业银行的跨区域发展需要补充的资金能量,动辄就可能高达数十亿元。这就意味着并不是所有城市商业银行都能如此发展。今年7月号的英国《银行家》杂志中双双入围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的北京商业银行和上海银行等优质城市商业银行,才有可能在银监会的标准和扶持下真正做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城市商业银行所该做的仍旧是健全自身,找准定位。即便是在鼓励城市商业银行联合重组跨区发展之时,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也仍然强调,城市商业银行要发挥自身的优势,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要按照这个市场定位,利用自身的优势,自身的特点来开展业务,而不要盲目地和大银行攀比。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