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A股H股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3:24 中国证券报

  □主持人:静文

  嘉宾:香港大福证券集团 胡文伟

  主持人:港股投资者中一直流传一句谚语——“五穷六绝”。内地股市在本月初曾一落千丈,6月6日还正式跌穿千点大关,不过此后多头的反击也十分迅猛。香港市场的H股板块
也摆脱了前期的颓势,开始了反弹。您对近期的市场怎么看?

  胡文伟:内地股市近期的走势引人注目。6月6日惊破千点大关,但当天却以近来罕见的上涨2%收市,之后又连日飘红,并刺激香港H股也节节攀升。内地股市的长期低迷有各种原因,其中难以解决的股权分置问题、上市公司质量问题以及证券市场亟待治理整顿等因素都让市场参与者感到无奈。有人说近期A股的行情有超跌反弹特性,但我们的看法是,A股投资者目前处于进退两难的矛盾心理,既对解决市场难点信心不大,又不甘心在股价下调幅度如此巨大之后离场。过去A股泡沫很大,价格严重背离价值,但在长期的熊市调整下,估值水平已接近香港市场水平,内在的投资价值将逐渐显现,相信这才是A股真正的救助力量,也是发自市场自身的可以持久的推动力。

  从香港股市来看,一方面在内地股市反弹的带动下,红筹国企显著回升;另一方面,有报道称内地已计划暂停新股上市,该消息进一步刺激了红筹国企股的反弹,一些前期过度受压的股份也纷纷有大量买盘乘低吸纳。

  主持人:在H股和A股联动现象越来越明显的情形下,市场目前似乎缺乏清晰的方向。一种观点是增持H股,而另外一种观点是转换至A股。您认为哪种观点比较可取?

  胡文伟:H股和A股是同根兄弟,尤其是那些同时在香港和内地两地上市的公司,它们同为内地注册的中资公司,只是在不同的地方上市。因为两地的股市环境不同,造成A股长期以来相对H股有巨大的溢价,也因此造就了H股前两年的火爆行情。从大的方向来看,H股和A股的价差正在缩小,甚至出现联动现象。但如果简单认为,哪个价低就转向哪个,也未免过于简单。联动是合理的,价差的存在也是合理的,H股和A股还将继续在联动中摸索其合理的价差,而且究竟是溢价还是折让,都必然会根据两地市场情况及个别股份的特性决定。

  主持人:近来已经有H股对A股价格实现了反超,投资者是否应该开始关注一下H股价格较高的A股公司呢?

  胡文伟:H股价格对A股的反超早在2003年已有发生,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是第一家,目前这种情况有增多迹象,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有消息说,有港资对“严重超跌”的内地股市发生浓厚兴趣,一些QFII也发出积极信号。这说明有投资者开始关注A股和H股价格的拉近,照此方向行进,A股的投资价值有希望体现。但我们认为,现在对此就下定论还为时过早,目前A、H股的价差已基本到达合理水平。对有些股份来说,也许H股本就该对A股有相当的溢价。

  主持人:与此同时,H 股公司股权分置、流通性欠佳的弊端也时常困扰着H股的表现。近日中兴通讯的股东大会上,H 股股东大力反对的一项关于关联交易的议案,由于A股股东及持股量最多的非流通股股东全数赞成,最终获得通过。投资者对部分H股还是心存戒意的。

  胡文伟:从H股公司的股权结构上讲,目前并无一家的H股股本在总股本中的比例超过50%,这意味着H股股东在公司重大决策问题上的“话语权”以及相关利益均衡都难以得到保证,这也是H股公司股权分置等弊端的一个反映,有时也会影响到H股的市场表现。在内地对首批四家不含H股的A股公司做股权分置试点改革之后,下一批可能包含有H股的中石化,这只A股市值排名第一、H股市值排名第二的重磅股何去何从,势将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但综合分析一个股份,其它因素也是必须考虑的,比如H股目前的市盈率仍然不高,相信这仍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方面。

  主持人:另一方面,作为H股市场上最大外资基金的摩根大通,5月底分别增持了中国财险、大唐国际、潍柴动力、紫金矿业等H股。这是否意味着外资仍持续看好H股后市的表现呢?

  胡文伟:作为H股市场上最大的外资基金,这半年来摩根大通一直在持续大幅减持H股,而目前却出现了反向举动。作为惯例,超大规模机构投资者的举动向来会被市场所关注。但关键是,在博弈中要判断准确对方的真正意图,更要对它们的投资对象有独立的价值判断。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