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四大企业香港IPO 华尔街投行全力以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49 第一财经日报

  李曦寰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交通银行、神华能源、中远控股、民生银行等中国几家大型企业将在6月到7月这一时段内同时在中国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神华能源初步定于6月8日定价,融资总额将超过30亿美元,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IPO个案。这一消息在华尔街又一次引起了各方的关注。这几家大型企业上市不但融资金额庞大,涉及面广,其中交行上市
的成功与否更是直接关系到中国的银行金融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融资前景,同时管理层选择这一时机将这几家大型企业同时推向国际投资人也似乎颇有深意。

  今年美国的IPO市场疲软,第二季度至今有20家企业在美国融资市场IPO上市,融资总额为34.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有28家企业IPO上市,融资总额超过58亿美元。受大市拖累,今年美股上市企业的后市表现也不佳,和去年IPO市场的精彩纷呈形成了明显的对比。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人将目光投向了海外融资市场。现在这几家大型企业上市无疑为众多持币观望的美国投资人提供了机会。对于美国各大基金管理人来说,持有中国大型企业的股票不仅能够让自己的投资组合更加多元化,有效地分化风险,更能够从飞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中直接得利。这几家大型企业涉及金融、能源和运输行业,都属于今年全球股票市场的亮点,投资人有理由相信,这些企业IPO的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华尔街的券商们也热衷于承销中国概念股。携程网、中国人寿和盛大网络的成功上市所带来的巨大收益促使很多大型投资银行加大对中国企业的研究力度。最近,包括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在内的多家投行纷纷斥资提升香港和纽约、伦敦之间的辛迪加通讯体系,并且装备了最新的辛迪加承销软件系统以提高应付大案例“撞车发行”的能力。神华能源上市的承销商多达11家,华尔街的热情可见一斑。

  交行和神华能源原定用A+H方式发行上市,即在内地和香港股市同时发行。由于沪深股市表现不佳不得不先上H股。这样操作比较稳妥,既不会进一步拖累沪深股市,又能够避免这些优质国有资产遭到低估或者抛售的厄运,的确有一石二鸟的作用。另外在人民币是否升值莫衷一是的情况下,国际投资人更愿意相信这是好机会,即持有中国企业股票,期待人民币升值,坐享资产和股价同时上升。对于管理层来说,完全可以借力使力,将这些大型企业上市和后市表现做好,为将来更多国企在海外上市铺平道路。即将上市的这四大企业更适合大型基金长期持有,投资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期待则会更多地体现在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远景看好上。

  这几家大型企业的基本面都不错,有良好的业绩支撑,也有足够的增长潜力。从这四家企业上市的技术角度来看,IPO定价可能是成败的关键。有消息称,辛迪加极有可能压低这四大企业的发行价,把市盈率控制在10倍以内以“控制市场情绪”,创造后市上升空间。以神华能源为例,据估计发行定价可能为8.25港元左右。作为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和拥有年毛利300%增长的能源企业,这样的价格对投资人是很具有吸引力的。加上中国能源消费的高速增长,该股上市后即使有20%~30%的升幅,股价也并不能算被高估。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银行将在这次融资浪潮中扮演重要角色。汇丰银行已经确定将和高盛一起担任交通银行上市的主承销商,这将是近年来汇丰最大的一笔承销业务。值得关注的是,汇丰作为交行的股东是否会在造市的同时积极购入以保持现有的股份?联想到最近汇丰在全球扩展投资银行业务,汇丰是否会以此为契机,在香港资本市场有所作为,提升自己在融资能力排行榜上的位置,业界同仁都拭目以待。

  巨额的发行量、华尔街的全力参与和众多投资人的热情期待必将把这四大企业上市做成今年融资市场的经典案例,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演绎一场完美的“融资风暴”。

  注:本文数据来源为美国金融逻辑公司。作者是美国金融逻辑公司全球投资银行技术部主管,高级商业分析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