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港股短期闷局难破 H股指数一度击穿45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46 证券时报

港股短期闷局难破H股指数一度击穿4500

  本周四,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小幅上扬,当日共上涨7.93点,涨幅为0.06%。其中,恒生地产股指数继续维持下跌态势,全天下跌6.08点,收于16410点。H股指数在当日下跌击穿4500点的大关后,尾盘收市时跌幅有所收敛,指数最终收于4501.61点,下跌0.81%。从近期市场走势看,港股的弱市态势相当明显。

  周三,由于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地下降,令国际油价重返50美元以上水平。受此影响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继续下跌,跌幅达到0.44%,收于10457.80点。同时,美国数据存储设备厂商Network Appli-ance发出盈利警告,令科技股终止连续8个交易日的升势。纳斯达克指数跌11.50点,收于2050.12点。

  对于美股的后市,短期而言依旧不容乐观。目前,油价高涨以及消费支出减少可能会引起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而美联储关注的重心仍是如何采取行动抑制通货膨胀。在目前状况下,美元利率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从而对股市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地产股指数下跌施压

  受石油价格继续反弹与美股走弱影响,恒生指数继续维持弱市格局。笔者看来,近期,恒指弱市与地产股指数的频频下跌有较大关系。从K线图形上看,恒生地产股指数从前期的17500点下跌到目前的16400点附近,跌幅已经不小。

  究其原因,笔者看来,应是市场预期美元会继续提高其利率,从而令港元利率有可能进一步跟随。利率的可能上升无疑会提升地产企业的成本,从而影响到其未来业绩,因此投资者纷纷回避。当然,由于目前香港本地的地产企业不断地扩展内地的地产业务,内地近期对房地产的几大宏观调控的措施对其多少会有所影响。从盘面看,在中资地产股不断下行的同时,很多当地地产股也在不断下跌。

  此外,对恒生指数而言,近期资金面的短期缺乏也是其走弱的一方面原因。由于“任三招”出台,造成部分热炒人民币升值海外资金的外流。同时,随着内地两只大盘股神华能源与交通银行即将在港上市,将冻结市场的部分资金。在没有新资金介入的情况下,也将给市场的资金面带来一定的压力,恒生指数也将维持短期的调整局面。

  H股指数一度击穿4500点

  国企股方面,近期的整体表现亦远远落后恒生指数走势。本周四,H股指数的点位曾经一度击穿了4500点的大关,短线依旧存在进一步下跌的可能。去年在炒人民币升值的推动下,国企股备受追捧,股价大幅上扬。近期,炒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力已大不如前,当然其中原因主要有内地A股市场不振,大大打击投资者对投资中资股的兴趣;国际性商品价格的普遍下跌,拖累多只相关国企资源类股的表现。

  但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大多数H股企业短期发展已露疲态,整体业绩有可能随着出现调整或原地不动,从而影响投资者对其的成长预期,进一步对股票价格产生负面影响。当然,在H股指数弱市的过程中,也有部分值得投资者关注、防御性品种的股票,如近期走强的安徽皖通(行情 论坛)公路(0995)、广州药业(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0874)等中小盘H股。

  总而言之,从近期市场走势分析,在整个香港市场没有持续热点与资金面出现短期短缺的情况下,恒生指数将维持一段时间的闷局,投资者应静心等待市场的转折出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