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香港股市楼市齐跌 港股可能下探133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5: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汇制优化举措促使香港银行纷纷加息

  继5月19日之前3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341点后,5月23日,港股继续走低,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报收13699.13点,较上周五跌18.29点或0.13%。分析师称本周港股将继续遭遇下行压力,恒指可能会下探13300点水平。港股的下跌与香港当地银行23日开始提高利率有关。另外,随着银行利率的调高,地产股明显受压。

  香港当地银行调高利率是由香港对联系汇率制度作出调整而引起。5月18日,香港金管局宣布三项旨在优化联系汇率制度的措施。5月19日,中银香港(行情 论坛)、汇丰、渣打等香港银行宣布,从23日开始调高最优惠利率和储蓄存款利率。

  港股可能下探13300点

  5月23日,相关银行加息半厘,港股继续偏软,恒生指数几近平开后即向下跌穿13700点,后报收13699.13点,较上周五跌18.29点或0.13%;国企指数出现了较大的跌幅,由石化能源股领跌,国指最后报收4566.14点,全日共跌59.22点或1.28%。

  金管局调整联系汇率制度的措施,将会使滞留香港的国际游资撤离,从而拉高香港利率水平,使港息与美息的息差缩小。因此,分析人士预料,港息日后会跟随美息走势。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上周末发表的言论表示,美息仍低于中性水平,因此,可以预计,美国利率仍未见顶,港息尚有上升空间。

  分析师普遍认为,受本周起香港加息半厘、美国加息压力增加以及中国实施纺织品出口税等消极消息的影响,本周港股将会受压,恒生指数可能会下探13300点水平。

  加息打击楼市及地产股

  5月23日,地产类公司新鸿基地产(行情 论坛)(0016.HK)及恒基地产(0012.HK)的股价分别下跌了0.9%及0.7%,地产类指数跌38点,报收16611点。

  自5月19日以来,地产股持续走弱,恒生地产类指数在上周已经急泻了475点,跌幅达2.77%。

  受加息消息影响,香港楼盘销售量及销售价格均出现下降迹象。随着银行陆续加息,不少购房者担心供楼负担加重,这直接导致香港十大楼盘上周六、周日记录在案的成交量较前周末大跌近55%,而新界西大多数楼盘记录在案的成交量为零,可见,现今不少买家均对购房持观望态度。

  作者:记者 程立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