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人民币升值预期热钱涌港 恒指重返万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1:59 东方早报

  与内地股市“五一”长假休市一周不同,香港公众假期仅一天,上周二港股即开盘交易,港股延续4月下旬以来的升势,恒指于5月5日成功攀上14000点,周五虽略有回落,但恒指继续收在14000点之上;国企股总体表现平稳,国企指数全周维持在4700点上方波动。

  昨日港股走势平稳,恒指高开34点至14068.26点,最终报收14085.09点,较上周五收盘指数涨51.13点,升幅为0.36%;国企指数同样高开,小幅回落后震荡收高,收盘报4772
.31点,上涨34.47点,涨幅为0.73%。港股全天交投比较清淡,成交仅138亿港元。

  如果从4月18日低13337点起算,恒指近三周来累计涨幅逾5%,并接近前期高点14339点,但是能否确定港股已经转势还不能简单作判断。事实上港股之所以连续三周回升,本质上仍是资金涌港所致;而资金涌港的背景依然是外资炒作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近期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显著回软,3个月本港银行拆息从高位的2.7%回落到2%以下;在美联储第8次加息后,香港银行继续无视美国的加息行动,不随之加息,这些都是本港资金充裕的佐证,对股市具有一定的支持作用。此外,香港实体经济的向好发展势头、国际油价回落和周边股市的反弹也为港股带来支持。不过,市场本身对不确定性因素的反应尚不充分,甚至在近期大势向好的过程中被过分忽略了。未来关系港股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来自外围市场,更进一步说是全球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判,至于人民币短期内升值的可能性则不是很大。

  目前,尽管美国加息步伐仍属温和,令通胀忧虑减轻,但是对经济后劲的隐忧却也越来越明显。美国经济自2001年科网泡沫破灭后只经历了短暂的衰退,其原因是美国大幅减息和减税,刺激投资及消费。但如今加息的空间已经打开,而双赤字条件下难再大幅减税,故而市场一旦瞥见经济数据稍差,就会作出反应。近期恒指即月期货指数对恒指现货指数一直存在贴水现象,这可以被解读为市场对恒指短期调整可能性增大的倾向。虽然资金短期涌港会令股价得到支撑,但如果息差长时间扩大,更会增加香港的通胀压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