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成本缓慢推升 港盘热钱进退维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5:32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NBD上海报道

  继上周五小阳后,周一港股再涨,恒指收报13721.69点,涨71.63点,涨幅0.52%,成交165.30亿港元。

  最近港股已碎步连涨5天,首先这是因为元月恒生指数第一波大跌本就有超卖赚疑,技
术上确有上涨需求。

  其次,本周G7会议使“人民币升值”的论调又老调重弹,前期因暴跌而伤亡惨重的投机客破土而出,卷土重来。心有不甘的投机客嗅到钱腥后岂会袖手?有钱能使鬼推磨当真不假。

  由于这两重因素,港股最近涨势“喜人”。由于市场中存在投机升值概念的热钱存在,使得最近国企股涨幅强于大盘平均水平,恒指过去5天上涨2.5%,恒生国企股指数则涨3.9%。

  内地一直表示:必须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稳定的水平,不希望押注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者得逞。

  本周三是美联储开会的日子,市场对美国加息并无疑问,有疑问的是香港利率水平会否跟着提高。目前这方面消息较乱,有不少银行人士说未必跟进,但也有人认为香港会跟随美国加息。

  如果投机客这次仍然对“升值论”深信不疑,相对应就会有大量热钱流入香港,而资金过量的结果只能是带来更低的资金价格,即带来更低的利率。上次美国加息而香港利率不升反降便正是这个缘故。

  话分两头,如果投机客对“升值论”心灰意懒,相对应就会大量热钱撤出香港,资金供应的减少会带来更高的资金价格,这样,香港利率反而更可能随同美国上升。而跟随美国加息会使港币或人民币更“超值”。

  在这种越是无人投机,升值的概率就越大的情况下,投机客将十分被动。因为如果投机客人少钱少,就撬不动市场,无法跨现货和衍生品市场进行大兵团作战;如果人多钱多,便会压低利率,继而压低相应货币的吸引力,或者说就是贬值,也就是失去炒作标的———“升值”。

  目前最可能的情况是:美联储去年数度加息,已使得投机客赌升值的成本大大提高,积极性已打折,而目前所余只是些顽固分子,或者仅仅是概念炒作,只求乱中捞一把,而未必真的坚信最终结果。

  如果真是这样,便是纯粹的博傻行为。先进场的投机客赚后进场投机客的钱,盛宴全部免单,最后那批倒霉蛋为前面所有吃饭的人买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热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