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恒指:六连阴后终转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3:17 证券时报

  □阿斯达克特研究部 邱实

  周三,恒指在连续下跌六天后,终于出现反弹。恒指先跌后回升,以13456.54点开出,最高见13565.31点,最低见13352.71点,最后在全天最高位收盘,报13565点,涨56点,全天成交207亿港币;国企指数跟随大盘先跌后升,最后收报4578点,涨32点,国企成分股成交21亿港币。

  期指低位回补

  昨日早盘,指数一度再次跌穿13400点,并创出本轮行情最低位13353点;此后,受期指回补带动,部分买盘在13400附近低位回补,恒指午后回升。蓝筹股中汇丰控股(行情 论坛)(0005)成为拖累大市的关键,所受沽压沉重;另一只重磅股中移动(0941)则先于大盘作出有力反弹;长和系中的长江实业(行情 论坛)(0001)、和记黄埔(行情 论坛)(0013)也在午后回升,从日K线图看,已经形成了创新低反转的利好形态。

  期指方面,恒指1月期货从上周高点14200附近下落到13400附近,累积跌幅已近800点,空头有大把利润可赚。在指数创出本轮下跌行情的新低后,空仓回补,带动期指在早盘转高水,午后带动恒指重上13500点,从低点反弹160多点,但依然低水现货近60点,市场看空情绪弥漫;而国企指数期货则比现货低水30多点,收报4547,低水近0.8%。

  资金流向困扰大盘

  港股最近的表现明显受困于美元走市。自去年11月开始,美国国债已经出现明显超买(即海外资金买入大于卖出),资金已经有流回美元区的迹象。而作为大多数美元对冲基金主要投资地区,如亚太股市,则已经出现资金纷纷撤离迹象,与汇率直接相关的资源类股成为最早的“受害者”,平均累积跌幅度已超过13%。

  除了对美元走市的担忧外,市场目前比较担心就是资金流向。因为香港的资金流入与转出均非常快,而去年吸引大量资金来港,除大量的套利商和对冲基金外,还有一些博人民币升值的游资。如今的情形是,博人民币升值似乎变得遥遥无期。

  实际上,自去年底开始,已经有游资开始撤离香港市场,而当时的恒指在14000以上,为近3年高点。笔者看来,继续推高大市,除了需要大量资金的配合,还需要足够的基本面支持。目前,公布的香港经济数据尚不能支持大市续升,大资金纷纷采取谨慎态度,并考虑更为稳定的投资渠道,以规避风险。

  施政报告影响小

  周三下午,香港政府公布2005年的施政报告。报告对就业、扶持贫困和公用事业方面做出规划,但由于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和操作细节,我们预计对市场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

  对于后市,笔者依然保持相对谨慎的看法。技术面上,恒指已经跌破自去年中期形成的上升轨道,目前的重要阻力位在13700-13800之间。笔者之见,若向上突破,大市必须再上13950点,才能扭转弱市。期指方面,依然大幅低水,但累积未平仓合约已经明显减少。如果美元继续反弹,港股还将受压。国企指数方面,重要阻力位在4700点附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