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香港领汇基金上市事件 > 正文
 

领汇基金上市被搁置 到底是谁玩大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盛智文在香港兰桂坊开设的餐厅共有17家,七成以上物业(包括商厦及住宅)都属于他,更在香港拥有数10亿港元的家产,这位富豪也被人们称作“兰桂坊之父”。正是这位“大人物”在昨天(20日)重新体会到了他在2000年时的苦涩。

  盛智文于2000年掌有互联网公司舜森,当年由于科技股重挫,最后该公司以市场欠佳为由,押后了近27亿港元的集资计划,其后尽管舜森把招股价调低一半,但仍没有效果,遂于当年6月5日宣布搁置整个上市计划,该公司更于同年11月10日被利丰(0494.HK)收购。和当时不同的是,盛智文现在是领汇董事会其中一名非执行董事,在4年之后,他又品尝了一次“中途搁置上市”的滋味。

  和他一起品尝这一并不令人感到开心的“圣诞礼物”的还有香港的50多万居民。起因是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一次集资的“领汇基金”在上市过程中涉及法律诉讼,使全球发售未能成为“无条件”,而后撤回上市计划。

  由于领汇是香港的第一只上市房地产信托基金,是一项金融创新产品,外资大型投行普遍认为,它的上市将会很快带动香港房地产信托市场的大发展,并增强与新加坡的竞争力;对于投资大众来说,领汇具有低风险、高息率的特征,可满足香港市民的投资需求。因此,领汇基金上市计划的一开始就被看成“关乎香港投资环境和信心”的大事。

  已经结束认购的领汇基金首次公开发售获得了市场的狂热追捧,其筹集资金之多创下香港新股认购的历史新高。由房委会分拆上市的“领汇”,以每单位上限,即10.83港元定价,集资约30亿美元。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130倍,国际发售部分也获16倍超额认购。基金单位的分配结果初步显示为:本地散户投资者获分配比例为56.5%,本地公积金获分配8.3%,策略伙伴及基础投资者获分配24.7%,余下部分分配给国际投资者。房委会则称,应香港散户投资者的强烈需求,分配给香港公开发售的基金数目比原来计划数目大幅增加约5.27倍,也比回拨机制所要求的最低配售数目超出73%。

  “领汇基金”诉讼事件向香港市场浇了一盆冷水。

  而这场沸沸扬扬的“蚍蜉撼倒大树”的官司的原告则是两位普通的香港居民——67岁的卢少兰和78岁的马基召,相加年龄正好145岁。在提起诉讼之前,这两位老头、老太估计没想到“这次会玩得那么大”,大半辈子的平静生活可能就在这个圣诞节到来之前要被永远地中断了。

  如果领汇最终不得不放弃上市,那么受损的不仅仅是香港房委会和承销的投行机构。暂且不提30亿美元的融资机会无法实现,房委会光是印制招股书、申请表格和已支付会计师、律师和估值师费用就分别高达200万港元、900万港元和1.2亿港元;包销商失去的佣金更是高达3.7亿港元;投资者方面,机构投资者的认购申请仍然有效,可以被分配到相应的基金单位;而众多公开认购的散户则将被退回冻结的资金,估计损失利息大约在1.16亿港元左右。

  自12月7日起,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就曾连跌5日,总下跌点数接近500点,领汇基金诉讼风波以及其冻结大量资金后引起的市场资金面匮乏无疑成为了下跌的重要原因;另外,由于市场预期“领汇基金”上市机会或将渺茫,间接影响到住宅新盘交投量较前一个周末和周日大跌56%至不足100宗。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上市失败,最大的损失者还是房委会自己。除了发行过程中1亿多元开支无法补偿,而且房委会未来的运作也将十分艰难,房委会将错过‘翻身’的最佳机会,赤字问题将无法解决,面临破产。”

  对整个香港本身来说,这已经是个重大的利空消息。的确有人玩大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领汇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