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港廉政公署执法全揭秘 全力打击上市公司犯罪(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8: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经典战役

  1、虎山行

  2004年11月30日,香港廉政公署在代号为虎山行的行动中,派出近百人至创维集团的办事处采取行动,拘捕了创维数码10名人员,其中包括主席黄宏生、3名执行董事、1名财务
总监、1名前董事、1名雇员以及2名主席助理。

  12月1日,创维主席黄宏生及创维执行董事黄培癉同被控一项串谋盗窃罪名。控罪指两名被告涉嫌于2000年11月至去年4月期间,与另一名人士串谋盗窃共九张从创维的银行户口签发的支票,涉款总额为4800万元。目前,黄宏生已获保释,可以回到公司或家里,但不能离开香港,并要配合廉政公署的调查。

  2、峨眉

  2003年6月6日,香港腾达董事局主席许培新在其香港办公室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同时被拘捕的还有相关9人,包括香港腾达董秘兼财务总监卢桂文、1名执行董事、1名制造公司董秘、2名投资公司董事及1名职员、1名会计师行高级职员、1名顾问公司总经理及1名商人。而香港廉政公署本次行动的代号为峨眉。

  香港廉政公署对香港腾达的质疑,是怀疑其做假账,通过虚增收入来夸大盈利,蒙混上市。同时,怀疑许培新涉嫌挪用至少980万港元的公款。此外,廉政公署还怀疑香港腾达在上市前,可能利用募股的机会,让部分机构和人士获得低价认购股票的机会。

  3、驿马星

  2004年7月9日,先科国际(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主席黄创光将一袋40万港元的现款交给美国运通银行高级董事梁文华,被守候多日的香港廉政公署Z组人员当场以涉嫌行贿罪名拘捕。其后,廉署再在汇盈加怡证券有限公司销售部总裁翁家添、工商东亚证券有限公司高级营业经理高仕劲及一名作为中间人的商人高健行的银行保险箱内,搜出110万港元的怀疑贿款。

  这个名为驿马星的行动,彻底瓦解了这个造市集团,廉署总共拘捕了9人。

  廉署有关人士说,该署接到线人报料,指先科国际高层联同银行高层、证券行高层联手造市,并贿赂证券分析员发表唱好报告并推高股价,诱使投资者买入该公司股票,有关人士趁机沽出股票套利。这种联手造市的事例在香港股市的二、三线股中相当普遍,但廉署及香港证监会一直苦无证据,这次得力于准确线报,廉署便出动Z组共60名精锐部队,布下天罗地网,终于人赃并获。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