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港廉政公署执法全揭秘 全力打击上市公司犯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8: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从此前的欧亚农业上海地产(行情 论坛)、上海商贸到眼下的创维数码(行情 论坛),香港廉政公署开始频繁走入我们的视野。那么廉政公署对上市公司违规犯罪的打击速度、打击力度为何如此令人吃惊呢?

  首先从廉政公署的架构来看,该部门并不隶属于政府公务员架构,与香港警务处也不存在联系,而是直接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负责。根据《基本法》,廉政公署全权独立处理香
港一切反贪污工作。可以说,有效的制度架构首先赋予了廉政公署独立的调查权力,且有效排除了政府其它部门对其展开调查的掣肘。

  其次,在自主权外,廉政公署还拥有庞大的调查队伍以及特别调查权力,其调查权力极大,可调阅任何资料、处置财产、搜索扣押,任何人均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违者可处徒刑一至三年。此种权力,甚至凌驾于检察官之上。而廉署人员执行任务时,有权进入和搜查任何楼宇,必要时还可使用武力。不难看出,廉政公署所拥有强力调查权,保证了该部门在调查案件时不再顾忌更多的禁区与高压线,进而为其案件取证直到最终破获创造了良好条件。

  再者,长时间以来,廉政公署对于案件的调查已经有了自己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与手段。该部门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作战、侦察武器,还开先河创办了专门的卧底培训班,卧底成功检控率达100%。廉政公署拥有先进的电脑系统,用以分析从财务数据到电话缴费单等各种证据。

  由此可见,从制度架构、司法权力以至破案手段,保障了廉政公署调查工作卓有成效--廉政公署所检控案件的判罪率高达70%以上。

  与香港比较,内地与证券市场相关的法律体系已逐步健全,但关键在于,我们的司法实践,我们的执行力,却乏善可陈,而这已成为制约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相信,廉政公署的经验值得借鉴。(袁克成)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