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恒生指数上涨乏力 港股走向看期指脸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0:33 证券时报

  亨达中国发展部

  在保险类股份反弹的带动下,隔夜美股道琼斯指数大幅上扬(行情 论坛)逾百点,但本周一重挫的香港股市依然波澜不惊。昨日,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上涨乏力,收盘下挫0.11%至12838.71点。

  多空因素势均力敌

  周一,港股追随美股暴跌,包括大行机构看空市场、油价高企危及经济等诸多负面因素已经得到部分消化,但市场仍未明显企稳。恒指上行、下行均受阻碍,陷入尴尬境地。

  目前,海外大行看空香港股市的主要依据在于,近期披露的三季度经济数据表现强劲,内地政府可能加大宏观调控力度,负面影响将波及香港股市。但笔者看来,这是一种误解,原因在于:其一,实现内地经济“软着陆”的目标并没有太大变数;其二,由于汇丰控股(行情 论坛)等蓝筹股多具有全球性业务架构,即使某个业务地区的经营陷入低迷,公司整体盈利亦可实现“东方不亮西方亮”,内地和香港经济对其业务的影响并非决定性;第三,从市盈率的角度看,公司核心盈利增长与其较低的预测市盈率水平形成鲜明对比,股价下跌促使蓝筹股陷入被严重低估的状况。

  不过,笔者认为,短期内市场难以走强。在诸如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油价回落后的再度反弹等不确定因素消除前,投资者多持观望态度。而且,美国股市虽见反弹,但距离收复一个多月以来的失地仍然相去甚远,市场变数依旧存在。

  期指决定市场走向

  事实上,限制近期恒指反弹还有另一种重要因素,就是恒生指数期货的持续低水。和内地股市不同,香港股市早在1986年、1993年相继推出了恒生指数期货合约和恒生指数期权合约。通过上述衍生工具,投资者不仅可以管理投资组合风险、捕捉套利机会,还可以利用杠杆效应,达到以小博大的效果。

  这些合约产品备受各类投资者欢迎。中小投资者根据自己对恒生指数未来走向的判断,通过买入或卖出恒指期货合约,达到投机获利的目的。对香港而言,国际炒家对股指期货市场的影响极大。在每月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恒生指数期货结算日之前,如果一些机构累积较多的看多盘并导致期指高水,他们通常会大量买入权重较大的蓝筹股,推动恒生指数上涨,以便在期指市场上平仓获利;相反,如果累积了较多的看空盘并导致期指低水,他们则会抛出一些蓝筹股,以限制恒生指数的涨势。

  近年来,一些美资对冲基金采用类似手法操纵市场的行为时有发生。在期指结算当天,市场气氛往往达到剑拔弩张的程度。香港特区政府也曾数次动用数百亿港元的储备资金与国际炒家对峙,承接对冲基金与其他投资者抛售的股票,以稳定市场。

  因此,期指变化早已成为判断恒生指数走向的重要依据。最近,期指低水幅度有加速扩大的迹象。10月26日即月期指和下月期指的低水幅度分别达到58点和97点之多,从而导致近期恒指表现欠佳。

  H股板块渐显机会

  最近几个交易日,H股指数连续跑赢港股大势,表现较为强劲。

  从三季度业绩分析,H股公司的高速增长性是最大的看点。南京熊猫(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0553)、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0347)、江西铜(资讯 论坛)业(0358)及深圳高速(行情 论坛)(0548)四家H股公司第三季度纯利分别实现1.5倍、75%、60%和19%的同比增幅,而吉林化工(0368)和东方电机(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1072)第三季度盈利同比增幅更达到14.4倍和30倍之多。

  然而,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部分H股公司的市盈率却急剧降低。这意味着,部分增长性较好的H股,由于业绩增幅大于股价涨幅,其市盈率水平反而较股价上涨前为低,它们的价值被严重低估。

  近期,一些外资基金转向增持部分H股,如长城科技(行情 论坛)(0074)、紫金矿业(行情 论坛)(2899)等。由于它们的价位已经处于外资基金的重仓成本附近,笔者认为,此时是不错的介入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