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从机构态度看H股市场走向:前景依然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7:58 新华网

  西南证券 周兴政

  近期H股市场再现大幅波动,令投资者感到难以适从。而一些知名的投行机构对市场看多或看空的言论更为投资者的决断凭添许多障碍。不可盲从机构的言论,这是大家都明白的。然而,对于H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究竟应如何合理对待诸多机构的言论,以指导自己的投资,却实在是一个相当难把握的问题。

  从目前知名机构对H股重要个股的投资评级和目标价位得出的结论是,这些机构对H股市场今后的走势还是相当看好的。

  机构言论左右市场

  在香港股市中,一些知名大行机构的言论和观点对投资者的操作影响极大,而且,这种现象在H股市场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比如,9月下旬H股市场短线暴跌。其中很大程度上应归咎于当时荷银证券、美林证券以及摩根士丹利三大机构一致看空的言论。尽管有传闻声称一些大行机构经常通过其公开发表的观点控制市场走向,达到自身资金获利的目的;而且也不乏个别机构的研究人员爆出类似丑闻而被绳之以法;但诸多机构在投资者心中的良好形象依然难以撼动。

  诚然,这些机构多年来在市场上建立起来的良好声誉并非一两次偏差较大的观点言论,或者个别丑闻事件所能损毁的。但盲从这些机构的观点也是非常有害的。比如,虽然国庆前夕上述三家机构的负面言论导致市场一度大幅回调,但国庆假期期间H股市场却短线暴涨,此前出局的投资者就错失了一个良好的获利时机。

  另外,大机构本身的观点也是千差万别的,一致看空或看多的现象并不多见,这也是国庆前夕H股市场受机构一致看空言论影响较大的原因之一。对于H股指数的长期定位,下至不到3000点,上至逾8000点,两者差别将近3倍。这种情况下,即使投资者将机构的观点作为自己投资的依据,也只能是跟从其中的一种,利用平均值的方法处理观点差别过大的情况,显然不是一种很好的做法。

  成分股定价预示市场强势可期

  对于一家机构的观点,投资者不妨追溯一下这家机构在历史上曾发表过什么言论,从其对市场一贯的态度方面加以验证。

  比如荷银证券,其对待H股市场的态度似乎一贯较为悲观。今年4月下旬在H股市场持续下跌的时候,荷银证券曾表示,H股市场去年以来的涨势将被打回原形,H股指数将跌至2700点。事实证明这种言论并不切合实际,而且H股指数跌到这样的低点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与荷银证券相反,美林证券此前对H股市场似乎一直较为乐观。早在去年5月份H股指数还在不到2500点的位置上徘徊的时候,美林证券就预言H股指数将上涨至5000点。此后又曾预计明年一季度H股指数可升逾8000点从H股市场的实际表现来看,美林的看多言论似乎应比看空言论更加值得相信。

  此外,投资者还可从外资机构对主要H股指数成分股的定价方面予以验证。由于H股市场已经持续成为热点板块,市场上的一些机构经常发表研究报告,给出其所关注的H股个股的投资评级和目标价位。

  从H股公司披露中期业绩后的最近两个月来的情况来看,诸多机构对市值最大的10只H股指数万分股的平均定价均在其目前价位之上。按照机构的平均目标价位计算,若市值最大的10只H股指数成分股的股价升至其平均目标价位,H股指数将达到5046点。由于市值最大的10只H股指数成分股在H股指数中的比重超过70%,因此这样的预测点位可较好地代表市场上的诸多机构对H股市场未来走向的平均的和真实的看法。

  对H股投资需谨慎

  参照机构对H股市场的整体看法和对H股个股的具体定价,笔者认为满足三个条件之后,对于H股的投资风险应该是非常小的。

  其一,所选股份~定要质地优良。尽管人民币升值是国际游资炒作H股的重要缘由,但H股最大的看点仍在于其良好的业绩增长性。对H股个股的投资这一点是最为关键的。一些业绩欠佳的股份,短期内可能因概念炒作而涨幅巨大,但没有业绩支撑的涨势终究难以长久。

  其二,就是利用机构的观点进行验证。对于一只H股个股,在很多情况下机构的观点都是分歧颇多的。如果诸多机构对一只个股一致给出正面评级,且平均目标价较其当前价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则可说明一些问题。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

  其三,看看外资基金在这只股票上的持仓变化情况。目前有逾50只H股被外资基金重仓持有,因此H股市场上也显现出明显的基金市特征。在满足前面两个条件之后,如果一只 H股的当前股价在外资基金的重仓成本附近甚至其下,则是一个较好的介入机会。(中证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