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香港垃圾股风险急增 危险程度前所未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8:04 北京晨报

  香港大福证券(行情 论坛)集团 梁伟沛

  香港垃圾股的风险正日益高涨,危险程度前所未见。

  除8月31日遭斩仓而单日暴跌89%的三线垃圾股南海石油外,过去两个半月已多次出现因大股东押股被斩仓而令股价急跌的现象。面对三四线及创业板股票的高风险,投资者应该
如何鉴别这些“暴炒股”,防止踩中“地雷”呢?笔者认为识别这些股票是有迹可循的。

  首先要小心股价屡创新高的“神仙股”。以南海石油(行情 论坛)为例,2003年6月,该股票最低价仅为0.33港元,2004年4月,公司改了一个非常时髦的名字——南海石油后,股价就加速上升,涨幅高达10.7倍。公司大股东利用可转债的形式,持有可兑换股票约1.8亿股,而换股价平均仅为0.22元,在升值16倍的利诱之下,在市场上出货套现,必然导致股价大幅下跌。

  另外,有三类股票是投资者应该避开的:一是改了时髦名称的股票,二是有谣言传出的股票,三是投资“业务多元化”的股票。

  南海石油原名为“辛康海联控股”,由于近期油价屡创新高,公司管理层就将公司的名字改为南海石油,以吸引散户的注意力。

  有一句股市箴言“上帝要你死,必先让你疯狂”。在暴跌前,南海石油的股价的确持续创下新高。但是,你永远不知道这种垃圾股为什么会上升,什么时候暴跌,与其“火中取栗”,不如“避之则吉”。投资者应该清楚地知道,股票长期走势的决定因素是公司的获利能力和派息,而不是庄家的介入与拉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