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中国铝业江西铜业H股缘何被市场看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3:52 证券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主持人 刘雯亮

  周四,H股市场再度大幅下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跑输恒指,最终收至4543.65点。自10月8日,H股市场开始下调以来,指数的累积跌幅已达到5.71%,明显较恒指同期仅为2.15%的累积跌幅逊色。同时,受国际金属价格下跌影响,有色金属板块遭遇寒流。H股中的中国铝业(行情 论坛)(2600)、江西铜业(行情 论坛)(0358)的跌幅都超过了7%,连带钢铁水泥
概念的个股也纷纷下挫。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有色金属板块的本轮深度下跌?对于后市,该板块是否还有投资机会?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西南证券研发中心的周兴政和江南金融研究所的曾轶舒。

  跌势拖累H股

  主持人:国庆长假期间,H股大盘在一线石化股的带动下,展开一波短线攀升行情。10月7日,国企指数曾上破4800点,收于半年新高4819点。而昨日,国企指数大挫110点,跌幅为2.37%。为何短短几日国企指数的波动幅度会如此之大呢?

  周兴政:我个人认为,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降低以及对宏观调控的忧虑是导致H股下调的主要原因。在此背景之下,市场哀鸿遍野,个股几乎出现普跌。统计显示,10月8日以来,38只H股指数成份股中,除仪征化纤(行情 论坛)和紫金矿业(行情 论坛)持平外,其余36只股票全线下挫。其中,两只金属类H股,中国铝业和江西铜业的跌势毫不逊色,累积跌幅分别达到14.5%和13.3%。从市值角度看,这两只股份的市值之和达到215亿港元。因此,对H股市场来说,金属股的下跌的危害比较大。

  缘何被看空

  主持人:对于有色金属板块的本轮大幅度下跌,您二位如何评价?

  周兴政:我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从环境因素看,金属期货价格下跌是令金属股受到压制的主因。近期,国内外铜铝期货的价格双双出现暴跌,而中国铝业、江西铜业等公司的盈利模式较为简单,受铝价、铜价的影响极大。因此,金属期货市场的价格变化很快传递到金属股的股价上来。而且,从以前的情况来看,对金属期货价格上升概念的炒作也是主流资金关注这些金属股的主要原因。

  其次,从二级市场情况看,金属股历来都是股价波动最大的板块之一。去年H股市场暴涨,中国铝业和江西铜业股价的累积涨幅都在4倍以上,位居各主要H股行业板块榜首;而今年1月5日至5月17日,H股指数从近5400点大幅下跌至3600点以下的过程中,金属股的跌势也非其它板块所能比拟。从近期看,国庆前后,H股市场出现短线急涨的行情,这两只金属股的涨幅位居H股涨幅榜前列,这也是其随后大幅回调的重要原因。

  另外,在金属股上升和下跌的过程中,外资基金可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一直以来,外资基金对金属类H股的增减颇存争议,摩根大通这家H股市场上最大、最著名的外资基金在去年没能赶上中国铝业的绝好行情,已近乎成为H股市场上的“经典”。然而,从联交所资料来看,最近摩根大通已将对中国铝业和江西铜业两只H股的持股比例双双降至5%之下。一方面,摩根大通的持续减持给一些跟风操作的投资者带来不小恐慌;另一方面,按照香港联交所的有关规定,摩根大通将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后,已无披露持股变动信息的义务。近期其资金变动对上述两只股份的影响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曾轶舒:我比较赞同周先生的观点,金属价格近期在国际市场大幅回调,应该是获利回吐导致。从今年原材料的价格走势看,铜价与铝价分别攀升至16年与9年来高位,反映出对此两种工业常用原材料的持续需求。当市场价格达到一定的高位,出现调整是情理之中的事。然而,由此引发了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期铜暴跌10%,同时,其它金、银、铂金等原材料金属价格均下挫,道指数成份股中美国铝业在前一交易日重挫3%,中国铝业ADR股价也大挫8%。受美国股市有色金属板块走势下跌影响,H股中相应板块的股票也出现下挫行情。

  后市如何发展?

  主持人:既然二位对金属股下跌原因的看法如此一致,那么,您们认为它们是否还有投资机会?

  周兴政:按照中期的业绩显示,上半年中国铝业和江西铜业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16倍和2.09倍,在H股公司中屈指可数。按此预计,两只个股目前的市盈率分别只有7.9倍和9.5倍,属于较低的水平,这意味着即使未来这两家公司的盈利不再继续增长甚至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其目前的股价仍不为贵。

  从行业概念上看,江西铜业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铜生产企业,拥有全国最大的露天铜矿和井下铜矿,铜资源储备位居行业首位。中国铝业则为内地唯一的氧化铝生产商和规模最大的原铝生产商。在行业内的良好地位优势不仅是其投资价值的重要看点,同时也可为其盈利能力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曾轶舒:我的观点与周先生稍有出入。当然,不排除大跌之后,金属股将存在一定程度的反弹。但投资者不妨从市场供需关系与企业基本面分析。从供需情况来看,2004年上半年,全球氧化铝供应紧张情况因产量增长和内地实施宏观调控等因素有所缓解。然而,在市场需求逐渐减缓的情况下,铝价持续上升,违背市场规律。近两年来,世界对铜的需求一直在持续,铜价也因此大幅上扬。价格上涨的背后却是铜精矿冶炼加工费的恢复性上涨,企业成本也在逐步提高。

  另外,从企业成本分析,电力在有色金属生产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其中,电解铝行业电力成本占其总成本的比例高达35%。2004年以来,随着电煤价格上涨和全国范围内电力供应的日趋紧张,国家发改委在短短半年内先后两次上调电价。其中,1月份平均每度上调0.7分钱,6月份则对南方、华东、华中及华北4个区域性电网的电价平均每度上调2.2分等。

  此外,2004年1月份,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通知,包括有色金属行业在内的一些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被下调或取消,也给这些企业的出口造成不利影响,这些都将对企业基本面产生一定负面反应,从而影响公司的未来业绩。因而基于上述分析,笔者对该类股票的后市较为看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