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传巴菲特增持人寿 点石成金再上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6: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巴菲特”这三个字又一次证明了它像希腊神话中点石成金的迈达斯神一样。昨天,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2628.HK)在香港市场上表现非常抢眼。

  国泰君安(香港)保险行业分析师戴祖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寿当天的
良好表现极大可能是得益于最近在市场上不断流传的股神巴菲特再次介入中国人寿的传言。市场猜测,巴菲特在继2005年5月购入870万份中国人寿存托凭证(ADR)后,近日又通过高盛、摩根士丹利及雷曼兄弟等投行,再度吸纳1000万份中国人寿ADR。

  戴祖祥表示,由于中国人寿并没有出公告,因此目前很难判断传言的真实性,但是,他同时也没有否认巴菲特的增持传言。由于1份ADR代表40股中国人寿H股,因此如果传言属实,那么巴菲特对中国人寿H股持股量将会由4.68%升至10%。有部分市场人士甚至预期,巴菲特将会增持中国人寿H股至13.5%。

  继前日突破年均线后,中国人寿昨天进一步突破多条均线,形成一个放量强势上攻的格局,最终以当天最高价5.35港元收盘,涨幅达到4.9%,总成交量为3.13亿股,总成交金额16.5亿港元。同在香港上市的中保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0966.HK)、中国财险(资讯 行情 论坛)(2328.HK)和中国平安(资讯 行情 论坛)(2318.HK)显然也受到了中国人寿的影响,分别上涨了0.9%、1.6%和0.8%。

  中国人寿刚经历王宪章卸任、杨超接任这样一个接棒过程,在市场普遍看好中国人寿的同时,股价“意外”地大幅上升,在很大程度上为继任者赚得了一定的市场人气。

  另外,市场上还有传言称,巴菲特在完成相关事宜后,将成为中国人寿的策略性股东。而昨日上午,中国人寿方面表示,公司引入策略性股东有多种方式,但目前并没有决定以何种渠道引入,同时也不会有时间表。

  戴祖祥向记者表示,关于巴菲特增持中国人寿的传言由来已久。巴菲特和中国人寿之间的传闻最早起源于中国人寿到境外上市之初,就在中国人寿以2003年香港市场规模最大的IPO身份登陆资本市场的几天后,市场就有消息称,巴菲特将通过国际投行大量吸纳中国人寿的股票,中国人寿股价因此一路高歌猛进。

  中国人寿在此前公布的2004年年报中表示,该年度的中国人寿总体业绩增长28%,并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71.7亿元人民币,依然占到整个中国内地寿险保险市场的“半壁江山”;同时,实现净保费收入及投资型保单管理费收入650.08亿元人民币,主要来自个险、团险、意外伤害险和健康险业务的净保费收入增长。此外,该年度的投资收益率为3.5%,较2003年的3.4%略有升高,盈利增长远远超过市场的预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菲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