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远控股招股两妙招 延长招股时间拟提高派息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4: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连续的大型招股活动使得香港金融市场的资金显得颇为紧张,随之而来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控股”,1919.HK)的招股因此也受到了影响。为了获得更好的招股效果,中远控股有计划通过延长招股时间和提高派息比率来吸引投资者。

  “中远控股计划在6月20日进行公开招股,到24日中午截止,比新股惯常的招股3天半时间要多出1天。主要原因是考虑到交通银行(3328.HK)的退票银行在6月22日才办理退票手续,资金回笼市场有一个时间差,中远控股延长招股时间是希望能有更好的招股效果。”接近这次发行的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交行的认购热潮使得香港资金短缺,银行隔夜拆息持续维持高位,在15日下午甚至一度爬升到5%的水平。港元兑美元汇价在同日最高也达到7.771:1的水平,创下半年来新高,显示出有资金流入香港市场。有市场人士估计,交通银行最终可能获得150倍的超额认购,将冻结资金可达到1000亿港元之多。中远控股选择4天半的较长时间招股,可以为庞大的冻结资金回笼后搭上中远招股的末班车提供时间。

  中远控股的初步招股文件披露,公司日后的派息比率不会低于25%,不过该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中远控股正在考虑是否将派息比率由25%提高到35%来吸引股民投资。”中远控股本次的招股活动的两大亮点在于:持有中远太平洋(资讯 行情 论坛)(1199.HK)52%的股权和港航一体化概念。但其定价4.25~5.75港元,被部分机构投资者认为定价偏高,市盈率6.69到9.06倍与其他两家在港上市的航运企业东方海外(资讯 行情 论坛)(0316.HK)和中海集运(资讯 行情 论坛)(2866.HK)相比并没有优势。

  有香港当地证券分析员认为,内地的经济增长速度放慢,航运业增长预计会同步放缓,同时石油价格上涨也使航运业成本上升,加上最近多家大型企业在港公开招股,市场资金紧张,无形中增添了中远控股的集资难度。

  不过,有香港媒体报道,中远控股在日本的推荐颇为成功,当地的机构投资者反应踊跃。报道指出,由于在日本上市的航运公司不少,日本投资者对该行业非常了解,所以不少日本机构投资人已经通过POWLSystem(非挂牌公开募股系统)认购,不过报道并没有透露实际的认购数字。目前已通过POWLSystem在日本发售的国企股有8家,其中包括中银香港(资讯 行情 论坛)(2388.HK)?中国电(行情 论坛)信(0728.HK)?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2628.HK)?神华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1088.HK)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远控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