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神华集团上市 > 正文
 

神华在港挂牌首日跌破招股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9:18 北京现代商报

  交行紧随其后令投资者瞻前顾后

  商报讯 (实习记者 苗燕) 神华能源昨天在中国香港联交所首日挂牌交易,股票简称中国神华,交易代码为1088.HK。

  昨日,中国神华以7.65元开盘后,上午一度摸高7.7元,午后股价走势渐弱,下探至
7.25元,最终报收于7.3元,跌破招股价2.67个百分点。而昨天的香港恒生指数上涨9.49点,国企指数上涨21.26点,中国神华以24.3亿元的成交金额位列昨天港交所成交量榜首。同为煤炭行业的兖州煤业(1171.HK)则收于6.05元,下跌了1.63%。

  对于上市第一天的表现,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令人失望但又在意料之中。

  香港大福投资咨询公司高级策略师梁伟沛先生认为,神华能源昨日的市场表现比想象中还弱。他说,中国神华此次的招股定价区间为7.25-9.25元,招股的定价区间如此之大是非常罕见的。并且最终的上市定价贴近下限,导致成交金额并不理想,因此,本次发行可以认为是不成功的,同时也令市场非常失望。

  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先生认为,香港股市中,新股的认购率、招股价格及首日表现存在正比关系。从中国神华的15倍认购率和贴近下限的招股价格看,上市首日表现欠佳应在预料之中。

  梁伟沛认为,中国神华之所以表现不尽如人意,一方面是由于招股时大盘低迷且定价偏高,而更多则是受交通银行即将上市的影响。他说:“交通银行上市在即,投资者为了认购交行股票,必然会抛售套现。另外,超宽的定价区间还导致了众多散户不敢买进,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保荐人的利益,但是对市场发展是不利的。”

  周兴政指出,对于中国神华首日跌破招股价的现象,投资者无需过份担心。他对中国神华的前景相当看好。他说,从首日的表现看,减持的力量主要来自中小股东,对股价起决定作用的大股东并未套现减持。而对比其他H股的情况来看,神华能源未来可能成为摩根大通等外资基金的重仓股。

  相对于已经挂牌的中国神华,市场目光的焦点似乎一直没有离开过交通银行。

  梁伟沛表示,市场对于交通银行的预期非常高。一方面交通银行是中国内地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银行,市场对于交行的认可程度及未来预期都非常好。另一方面,持有交行19.9%股份的汇丰控股对于市场的影响力是巨大的,从汇丰的主席亲自飞抵香港为交行做宣传来看,他们对于交行上市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另外,梁伟沛还指出,市场目前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反应,大量的海外资金已经涌入香港,准备认购交通银行,并由此导致了港元汇价近期走强。

  梁伟沛预计,交通银行的定价将贴近上限,发行首日应该会有5%-10%的升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