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远控股上市计划未变 股价区间4.25-5.75港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香港富豪大笔入股中远控股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香港

  “中远控股的招股价范围为每股4.25~5.75港元,计划发售22.4亿股,集资额95.2亿到129亿港元之间。2005年预测市盈率在6.5到8.5倍之间。”接近发行的消息人士上周五在香
港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

  紧接交通银行(3328.HK)在港的招股行动,最高集资额可达129亿港元的中远控股也有一个好的开端。据路透社报道,包括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0013.HK),恒基地产(0012.HK)主席李兆基私人已经承诺认购新股。而新加坡政府控股的淡马锡也有意认购。中远控股的联席上市保荐人为汇丰、摩根大通及瑞士银行。

  据悉,本次李兆基通过私人基金出资1亿美元(7.8亿港元)认购中远控股,而和记黄埔和淡马锡各自认购1.5亿美元(约11.7亿港元);共涉及资金4亿美元(合计31.2亿港元),占总发行股份的约24%到33%。策略股东入股比例比神华能源(1088.HK)的17%和交通银行(3328.HK)的20%都要高。

  关于上市的时间问题,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计划未变,会按时从6月13日展开路演推介,6月20日开始招股,预计于6月底7月初在香港主板挂牌交易。”

  作为内地最大集装箱运输公司的中远控股本次招股的最大卖点在于其母公司注入的中远太平洋(1199.HK)52.4%的股权,本报日前有报道称,中远集团早前曾将旗下中远物流、中集集团的部分股权注入中远太平洋,此次再将中远太平洋的股权注入中远控股,是希望将物流、集装箱制造、租赁、运输以及码头经营等整个物流产业链打通,成为门到门的货运商。

  而中远控股的卖点之二是实现“港航一体化”,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有分析师认为航运业具有周期性,集装箱运输融资的风险比较大,相比之下,码头的盈利则相对稳定。中远控股将经营集装箱船队和投资码头,自己的船队可优先使用自己的码头,如此则可以降低成本,使产品和服务更具价格竞争力。

  除了拥有中远太平洋的股权外,公司目前还拥有超过120艘的集装箱船。2004年中远控股收入增长24.5%至321.89亿元人民币,盈利则上升了1.39倍至41.58亿元。

  按2005年预测盈利计,中远控股的市盈率要明显高于同业,主要是因为包括中远太平洋52.3%股权在内,若扣除中远太平洋,单以中远控股的船队资产计算,其市盈率只有3.5倍到6倍,与东方海外(0316.HK)及中海集运(2866.HK)约3.8至4.1倍市盈率接近。

  不过,汇丰证券日前曾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航运市场进入下跌周期。该行预期,随着运费下跌中远控股2006年利润将下滑18%,纯利约为35亿元人民币。由于汇丰证券本身是中远控股的包销商之一,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中远控股的招股反应或许会与神华能源一样市场反应一般。

  中远控股本次的集资额缩减到95.2亿到129亿港元,比先前预计的15亿到20亿美元(117亿到156亿港元)要少。完成上市后,中远控股将是在港交所挂牌的第三家集装箱运输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