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民生银行发H股 > 正文
 

民生银行H股发行将带来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8:27 《全球财经观察》

  为了早日成为国际银行业的合格成员,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必须走国际化道路,利用境外国际会计准则和法规惯例等编制一系列有关报表或公告,按照国际标准和要求来管理公司

  刘勘(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6月7日民生银行(600016)董事会公告称: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已于2005年6月2日举行上市聆讯,审议民生银行境外上市H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提出的申请,上述申请还需香港联交所的最后批准。可是随后突然取消了近日准备在香港地区举办面对机构投资者的推介活动,引起市场纷纷猜测。但不管如何,其发行H股是民生银行国际化战略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可能是某些发行策略需要调整,最终还是要成功发行的。

  民生银行H股发行由花旗集团、高盛证券和德意志银行担任上市保荐人,发行不超过13.386亿H股(含超额配售1.746亿股)。经发行聆讯后招股价初定为5.28港元/股,计划发行融资额在8.8亿美元,募集资金将超过70亿元人民币。

  如果在6月底发行成功,资金募集将于7月份完成。这有利于民生银行下半年扩大信贷资金的能力和规模,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提高盈利水平创造充分必要条件,为银行改革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民生银行近3年营业额增长了1.5倍,纯利润增长了1.3倍,股本回报率年平均一直保持在12%以上,是国内商业银行中呈现大幅度增长的银行之一。这比交通银行过去两年1%的股本回报率要高得多,理应获得比交通银行更高的溢价发行。

  但是以股价对每股账面价值比率来衡量,交通银行定价1.95至2.25元,对2004年每股账面价值之比为1.6倍至2倍,对2005年预测每股账面价值之比为1.3倍至1.6倍,而民生银行A股目前的股价,对2004年每股账面价值比率为2倍,对2005年预测每股账面价值为1.6倍,接近交通银行发行定价的上限。

  民生银行上市聆讯价为5.28港元,因此面对机构投资者的推介活动延迟,还可能受交通银行上市定价偏低的影响,发行价格与个别股东要求较高的发行价格有出入,打乱了民生银行的上市计划,导致上市计划可能要延缓。因此其中的变数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根据民生银行2004年度报表资料显示:年底资本金充足率为8.59%,与中国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规定的资本金充足率不得低于8%,核心资本金充足率不低于4%的要求差0.59%,这将制约业务规模扩张和发展,因此必须利用H股方式募集发展所需的足够资本金。以此完成募集资金到位后,预计2005年资本金充足率可达到10.03%,核心资本金充足率达到7.11%,从而达到《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规定的要求。

  这样不但增强了资本实力,还通过战略配售发行,再度引进国际金融战略投资者,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有条件和能力保持民生银行25%左右的资产规模发展速度。通过H股上市借助香港资本市场平台,引进境外先进银行营运和管理经验,实现跨境式业务整合发展模式,为把民生银行建成百年老店提供条件和机会。

  为了早日成为国际银行业的合格成员,民生银行必须走国际化道路,利用境外国际会计准则和法规惯例等编制一系列有关报表或公告,按照国际标准和要求来管理公司。在财务制度、风险控制和公司治理等方面,逐渐与国际银行接轨,以此增强民生银行的透明度,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同时,在境内外两个市场上共同发挥优势,从而提升民生银行的投资价值和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该银行目前股东大多数为民营企业,股权又相当分散,前10位大股东持股比率分别为2.53%至6.89%,第一大股东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也仅持有6.89%。现在只有两大外资股东,分别是新加坡的淡马锡和国际金融公司,倘若13.386亿H股发行成功,外资股东必然大幅度增长,同时也给外资拓展进入国内金融市场提供一个平台的机会和条件。

  中国金融领域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后一块处女地。国家在有序地鼓励引进国际金融战略投资者的一系列政策前提下,将逐步推动和深化国内银行业改革。与此同时,它也是国际金融战略投资者设法积极进入的领域。如汇丰银行出巨资入股交通银行19.9%的股权,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被新桥控股的比例达到17.89%,属于该公司第一大股东,美国花旗银行持有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4.62%的股份,其之间签订的战略合同关系处于到2008年,花旗银行将增持浦发银行股份达到19.8%,也将成为处于控股地位的第一大股东。

  这次民生银行在境外香港上市H股,是迈出走出去发展战略的第一步。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股本不断的扩张,外资金融战略投资者持股比重可能会逐步上升,甚至不排除为达到控股民生银行的目的,出现收购H股份的可能性发生,毕竟股权相当分散,股份总额相对银行业来讲显然偏小,是容易被收购或控股的,因此引发A股和H股的股价联动震荡难免会发生。

  所以,民生银行的投资者要有内心和眼光,采取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策略,中长期一路持有下去,享有中国经济发展使资本和资产双向增值所带来的收益。民生银行H股的发行不但是该公司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发展的机会,也是境内外两个市场投资者的一个难得的机会。

  联系编辑hxf@gfo.cn

  编辑:史颖、兰红、和新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