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神华集团上市 > 正文
 

神华能源招股欠佳 地产及电讯股带动恒指收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1:4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关亚玫

  周三,地产及中资电讯股带动香港恒生指数收高。恒指以13868点高开,低见13842点后逐步回升,下午一度高见13939点,尾市升幅收窄,收报13899点,涨61点,成交金额175亿港元。国企指数收高46点,报收4712点。

  市场有消息称,中石油将收购母公司资产,中石油发言人拒绝评论,其股价再创5.40港元新高,收5.30港元,涨0.95%。重磅股中移 动涨1.94%;中国联通在澳门CDMA投资正式获批,涨2.48%。电脑厂商联想集团在蓝筹股中跌幅居前,当天该公司公布第四季业绩,去年纯利增长6.4%,营业额则下跌2.6%,午后股价持续受压,跌3.06%。此次财报是联想集团斥资12.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以来将公布的第一份财报。兖州煤业收盘上涨2.34%,至6.55港元。

  神华能源公开招股已于周二截止认购,市场反应欠佳,超额认购仅约10倍,国际配售部分的超额认购也只有5倍,市场预期该股最终可能以接近招股价下限7.5港元定价,若以此水平定价,此次招股规模仅229.8亿港元,集资额208.9亿港元。神华能源首次公开招股总数为30.635亿股H股,招股价格范围介于7.25至9.25港元,该股预期8日定价,并于6月15日在主板上市。

  分析师指出,市场担心煤炭价格或许有机会见顶,加上神华能源的招股价范围太宽,令投资者反应冷淡,并且神华招股又适逢大市表现疲弱,近期利率趋升也阻碍了投资者的入市意欲,利率上升也使得投资者寻求股票市场以外的投资机会,间接拖累了神华能源的招股表现。还有证券分析师认为,神华能源的上市定价偏高,相对市盈率欠缺吸引力。若按照7.5港元水平定价,神华的市盈率便超过9倍,较另一煤炭生产商兖州煤业现价市盈率约6至7倍高至少30%。基金经理表示,虽然煤炭价格去年累积一定升幅,但兖州煤业股价今年以来已下跌逾8%,神华的上升潜力有限,若该股最终以招股价下限定价,上市首日股价最多只有约5%升幅。

  美国股市周二互有涨跌,美联储官员暗示会继续加息,大市早段升势受阻。零售商Sears Holdings拖累纳斯达克市场,该股挫跌8.7%,至141.50美元。在美股开盘前,该公司公布第一季净亏损900万美元。

  收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升16.56点,升幅0.16%,报10483.59点,远低于10578.84点的盘中高位。纳斯达克指数下跌8.62点,跌幅0.42%,报2067.14点,稍早一度升至2095.96点的高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微跌0.25点,跌幅0.02%,报1197.26点。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的讲话令涨势受到抑制,因其与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稍早的讲话相悖。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指出,债券息率低企并非意味经济疲弱,对市场有正面作用,但亚特兰大联储局总裁重申美联储尚未达到“中性货币政策阶段”,此评论打消了多数投资者的热情以及股指稍早取得的多数涨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