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讯息流通]中原测量师行指政府应提高勾地政策的透明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6:01 财华社

  [财华社新闻]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

  中原测量师行发表的报告认为,政府在勾地政策上应提高透明度,中原测量师行高级联席董事张竞达在6月号市场评析中指出,最近市场上有建议政府应降低勾地价,但为了避免贱卖土地,可在降低勾地价之余同时加入一个底价,不到底价者不卖。此举虽然可行,但实行起来却有困难。

  文章指出,要订下底价其实是非常困难,订得太低没有意思,订得太高则发展商一样买不到地,只会在拍卖场上浪费时间;土地拍卖不同e-bay网上拍卖,在网上拍卖如把底价订得太高,卖家很容易可以把货物重新以较低的底价再在网上拍卖。但政府卖地则不同,在没有定期卖地的情况下,政府不能作出修正,只能等待再有发展商勾出同一幅地皮时才能把底价向下调。

  张竞达在文章中坦言,因此要实行上述建议,政府是需要有定期卖地的机制。他并不反对再次实施定期卖地,因现时市场已比数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且在2002年政府其实也是实施定期卖地加勾地表制度的。

  其实,要解决现在政府及发展商僵持的局面,办法可以很简单,建议在引入定期卖地的同时,亦建议政府应尽快加强透明度,例如在不公开勾地者情况下定期公布有不成功之勾地价。这些讯息其实已附有投标之功能,此外,亦能同时使大众不必再猜测政府是不是在托高楼市,让公道自在人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