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长科近1.09亿收购澳洲第二大家居园艺用品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7:12 第一财经日报

  加拿大A.G收入囊中后,李嘉诚继续长袖善舞

  本报记者李晶发自上海

  作为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的生物科技旗舰,长江生命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8222.HK,下简称“长科”)近期收购动作可谓接连不断。在以3.46亿元成功收购加拿大保健公司A
.G公司半个多月之后,公司把收购目光投到了澳大利亚。

  5日,长科宣布斥资1.086亿港元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家居园艺用品生产及供货商EnvirogreenPtyLtd。长科表示,此次是以现金1830万澳元(约合1.09亿港元)的总代价,向独立第三方收购Envirogreen公司全部权益及股东贷款。长科同时指出,公司已于6月4日由一组紧密关联的股东(持股73.35%)取得该协议的书面批准。

  虽然长科没有指出该关联股东的名字,但熟悉长科的都知道,该关联股东指的就是掌门人李嘉诚及其长和系旗下的长江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公司。长实集团持有长科44.01%股权,李嘉诚单独持有29.34%股权,合计刚好73.35%。

  资料显示,Envirogreen的主营业务为生产及供应家居园林专用的园艺产品,在澳洲的市场占有率为16%,并在当地拥有两所生产厂房和3个分销基地。截至去年6月底,Envi-rogreen全年销售额约1.71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长科收购的并不是与生物科技主营相关的资产。长科表示,收购资产将与长科在澳洲的其他农业用品公司互相配合,产生协同效应。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与以往的收购策略不同,长科收购Envirogreen除了获取其每年快速递增的可观销售收入以外,更重要的是在于整合资源,为的是把已有的产业资源集中起来。此次拿下Envirogreen之后,整个农业产品产业链初步建成。

  2002年上市的长科,相对于长江实业(0001.HK)、和记黄埔(资讯 行情 论坛)(0013.HK)来说,虽然还是小字辈,但依然秉承了长和系长袖善舞的一贯作风——大举并购。

  5月16日,长科刚刚以3.46亿港元成功收购了加拿大保健公司De-veloppementSanteNaturelleA.G。

  资料显示,A.G公司是加拿大第五大的保健食品公司,为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保健产品市场领导者,市场占有率逾20%,其产品种类包括纤体食品、维他命、矿物质及草本精华。过去5年,A.G的每年的销售增长均超过10%,A.G产品于2004年的销售额约3500万加元(约合2.2亿港元)。

  长科总裁及行政总监甘庆林称,长科2005年重点策略为加快落实健康相关产品业务的全球性拓展计划,除会陆续推出保健免疫素系列的新产品外,更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收购加拿大A.G公司,正是迈向国际市场的第一步。

  长科方面表示,集团除致力拓展本身的业务之外,还将积极寻求收购机会,购入一些具备相当基础且能与该集团业务相配合的公司,以帮助集团加速市场渗透率、扩张销售网、增加生产及科研能力。此双线并进的策略,将加快集团的业务发展步伐。

  昨天,长科没有受到收购消息带动,全天窄幅震荡,以1.10元报收,微挫0.9%。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