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任三招后香港银行业首提房贷按揭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6:51 第一财经日报

  中银香港从今天开始提高按揭利率0.25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中银香港(2388.HK)将从今日(6日)开始调高按揭利率0.25个百分点,

  使按揭利率达到最优惠贷款利率减2%或减2.25%,目前中银香港的最优惠贷款利率为5.75%。这是香港金管局实施三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以来香港第一家提高按揭利率的大型银行。

  自从“任三招”推出市场以来,香港的银行同业拆息已经明显上扬,其中1到6个月的拆息均达到了高于3%的水平,3个月拆息在上周五(3日)更是摸到了3.5%的高位。

  “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高企,给香港的银行带来了较大的资金成本压力。中银香港带头提高按揭利率后,其他银行应该很快会跟进。”凯基证券执行董事邝民彬向记者表示。

  邝民彬还认为:“整个6月有3只大型新股上市,大笔资金需要从银行拆借,这会进一步推动同业拆借利率在整个6月间都保持较高的水平。”

  近期在香港招股的大型国有企业包括神华能源,交通银行以及中远控股,募集总金额近500亿港元。而上周五(3日),市场消息指出,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已经原则上通过民生银行的上市申请,涉及的集资规模在8亿美元(约62.4亿港元)左右。消息指出民生银行最快下周展开非正式推介,7月上旬完成挂牌上市。

  “股市的资金需求大和拆息高企,导致银行按揭利率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即使银行提高按揭利率,直接遏制的是房地产市场炒家的投机行为,对整体地产市场影响不大。”邝民彬认为。

  美联物业地产分析师刘家辉也同样认为按揭利率提高将打击房地产炒家,他告诉记者:“目前有不少投资者买入楼房短线炒作或是长期放租,与银行签订了高按揭比率的合同。在银行提高利率的情况下,投资或是投机的成本沉重,而去年低息环境时,租金便可以抵消按揭利息支出的情况已经不存在。估计未来几个月香港房地产的炒卖活动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恒生银行(0011.HK)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上周曾估计,随着资金成本上升,香港银行会逐步调整按揭利率,到年底会有1%的上升空间,不过他认为,即使有所提高,香港的按揭利率水平仍然是不高的,银行的按揭业务不会受到冲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