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京东方绕路上阵 拟发H股募资25亿港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7:05 第一财经日报

京东方绕路上阵拟发H股募资25亿港元

  本报记者 蔡钰 发自北京

  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25.SZ)(下称“京东方”)董事会决定调整原有筹资计划,由原先的韩国子公司在境外上市变更为由京东方本身在香港发行H股上市。公司计划募集至少25亿港元,其中18亿港元将用于偿还其为建设子公司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的所欠银行借款,降低负债率,7亿港
元用于TFT-LCD项目的技术改造。

  京东方是内地最大、全球排名第九的TFT—LCD制造商。

  在H股发行之前,公司计划以2004年末14.6亿股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而H股将以增量形式发行,发行后H股所占京东方总股本的比例(不包括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35%,约为11.8亿股。如按国际惯例和市场情况需要实施超额配售,超额配售规模将不超过上述发行规模的15%。

  早在2004年3月,京东方董事会就已经计划为京东方光电的TFT-LCD项目注资。当时,京东方的股东大会已经通过议案,以京东方的韩国全资子公司BOEHYDIS技术株式会社为主体申请在境外上市,来筹募所需资金。BOE在京东方光电中持有25%的股份,其余75%则由京东方直接控股。

  “韩国子公司上市是当时作出的决议,但后来市场情况发生了变化,加上后来证监会也出台了条例,对分拆上市有一定限制。”京东方证券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04年8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境内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分拆企业到境外上市时,应当满足不得分拆近三年内募集资金投向的资产到境外上市、分拆资产所贡献给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的50%、分拆资产所贡献的净资产值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净资产的30%;分拆资产与上市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经理人员不得交叉等等条件。

  董事会认为,发行H股所募集的资金能使公司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净资产规模得到加强,提升公司在“显示”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资金投向的经济效益显著、技术可行。公司2004年应付账款达到26.8亿元(人民币,下同),比期初余额增加48.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购买TFT-LCD第五代生产线的相关设备。

  此前4月份,京东方的韩国全资子公司BOEHydis刚刚在韩国发行了三年期规模近5亿元的公司债券,京东方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证实,这跟去年计划到香港上市的子公司是同一家。“发债资金用于韩国企业的运营。”BOE的主营业务同样是TFT-LCD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倾注了京东方大量心血的TFT-LCD业务是京东方的第一大主营业务,此项业务2004年全年收入占其年度总营业收入124亿元的48%。但这项主营业务却未能给京东方足够的盈利回报:公司2004年度主营收入同比增加了11%,而净利润却下滑43%至2亿元。

  “受TFT-LCD产业周期波动的影响,从2004年下半年以来,TFT-LCD产业步入低谷期,至2005年第一季度该产业仍然处于低迷状态,虽2005年第二季度开始价格有所回升,但截至目前市场仍维持低价格水平。”公司在年报中承认市场的低迷导致公司该类产品毛利率大幅度下降。

  而公司对此业务仍持积极的态度。2004年初,京东方曾在B股市场进行增发,募集资金20亿港元,用于收购显示器生产商冠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0903.HK)26.36%股权的收购,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以巩固其下游产业链。一周前,京东方光电宣布其北京TFT-LCD第五代生产线项目已实现3万片基板/月的量产产能,主营17英寸、19英寸显示器液晶面板及20.1英寸、26英寸、32英寸液晶电视面板的生产。同时,公司正在为将产能扩大到6万片基板/月而发力。如果发行H股获得技术改造所需资金,公司计划将产能增加至8.5万基板/月。

  京东方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总股本中的国有法人股所占比例本身就不是很高,并没有迫切解决股权分置的需要,因此,短期内并不担心发行H股造成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复杂局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